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国药都”发力精深加工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最近,湖南省邵东市廉桥镇一派繁忙景象。全镇上下正拧成一股绳,紧锣密鼓筹备今年下半年将举办的湖南廉桥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到廉桥不香。”位于邵东市东北部、沪昆高速旁的“南国药都”廉桥镇因“药”而建,有200多年的中药材栽培历史。廉桥也因“药”而兴,拥有全国唯一坐落于乡村小镇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成交量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中位居第四,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走进廉桥药材市场,扑面而来的香气让人神清气爽。廉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宁江鑫告诉记者,廉桥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目前有1200多家中药材经营户,销售2000多个中药材品种,年成交额达82亿元。

“廉桥中药材只有往精深加工发展,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邵东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南国药都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安平说,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扶持力度,鼓励廉桥镇中药材产业往精深加工发展。目前,廉桥镇各类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已发展到69家,加工产值突破30亿元,占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的75%,有8家中药饮片深加工企业,年产值达45亿元。同时,廉桥镇还在大力发展中药材服务业。2018年,海南海药公司落子廉桥镇,成立湖南廉桥药都医药有限公司,在廉桥药材市场提供种植、加工、仓储、贸易、溯源、质检等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公司投入使用的仓储物流中心是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

廉桥镇的中药材种植,已经从原先的“小打小闹”向现代化农业发展,初步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园区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范化、物流网格化的发展格局。廉桥镇党委书记申战云说:“廉桥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是,新增100万亩种植基地、办好100家医药企业、实现100亿元医药产值、带动100万人实现就业,建设以中药材为主线,集高端中药材、文旅康养、区域联动发展的全国闻名的中医药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更具特色,让小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