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襄阳高新区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双创”升级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望少辉 杨 柳
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装配新型拖拉机。
王 虎摄(中经视觉)

“目前,高新区已拥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36家,在孵企业2100余家;每万人拥有专利数量突破40件,远超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精益创业方向)基本量化指标要求。”湖北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双创升级,加强精益创业,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辐射带动汉江流域双创发展,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经验。

起步期提供一站式服务

这几天,当地一家企业创始人周坤正忙着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事宜。他说:“在创业起步阶段,襄阳创新创业人才超市给了企业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创业导师提供了很大帮助,让企业少走了弯路。”

襄阳创新创业人才超市成立于2017年初,是高新区功能最为全面的公共服务平台之一。在企业开办服务窗口提交资料后,襄阳创新创业人才超市立即针对项目的实际需求提供了“定制服务”,帮助周坤享受国家政策优惠,完成了企业选址、员工招聘以及财务、保险等方面的工作。专业、高效的服务打动了周坤,他决定找创业导师张明峰聊一聊。张明峰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据介绍,高新区已建立了一个规模达200余人的创业导师库,还整合了有关资金、政策、人才、技术、产业链等关键资源的信息建成了8个数据库。企业开办服务窗口接到创业者提交的资料后,系统就会立即调用以上9个数据库的信息生成具体服务项目,供创业者选择。

“服务窗口接到创业者资料后,同步交到9个数据库生成具体服务项目,犹如一份详细‘攻略’,提供了高效精准服务。”张明峰告诉记者,这样的“数字思维”推动了政府和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由此形成了“开办企业窗口无人值守”“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水电气并联审批”“远程踏勘”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改革,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孵化期解决资金难题

湖北外综服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入驻汉江创新创业产业园,主要业务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汉江创新创业产业园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邹莉芳说,2020年,因为疫情,这家公司经营一度出现困难。后来,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出手,提供了200万元补贴,帮这家企业渡过了难关。

“3月份发出两个订单,一个在上海装船,另一个现在正在通过马六甲海峡。”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开发的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订单处理情况,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2020年,公司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

在襄阳高新区,创业中心、汉江创新创业产业园两个国家级孵化平台探索了“资金池”机制,引导园区企业把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帮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此外,高新区还建立了诉求快速收集、处理机制,利用干部进千企活动收集解决企业诉求,全方位开展水电、房租减免,并拿出500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中小微企业。

加速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襄阳九鼎昊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捕焦油器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瑞说:“我们是国内第一个解决电捕焦油器放电安全问题的企业,但因为储积电荷后续放电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导致产品的升级换代工作停摆。”

2019年,九鼎昊天将企业技术需求发布在汉江科联网共享平台上。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看到这一信息后,通过汉江科联网联系到九鼎昊天,最终敲定了技术合作事宜。“张晓星团队开发的新技术帮助我们的产品完成了升级换代,占据了行业第一的位置。”张瑞说。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广泛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如果说汉江科联网起到了帮助企业“走出去”的作用,那么,襄阳科技城则是发挥了“请进来”的作用。

如今,襄阳科技城已建成56万平方米,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在全国设立的首家“联盟孵化试点”,以及湖北省首家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吸引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襄阳)基地、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襄阳分中心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落户。

“先进制造业是高新区的立区之本。长期以来,高新区千方百计为企业,尤其是处于加速期的中小科技企业提升科技创能力铺好路。”邓卓海说,高新区聚焦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1+6”特色产业体系和新兴产业培育需求,为区内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从面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到产业培育的全链条、专业化服务,引进了120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培养、引进各类人才5.6万人,其中院士9人,培育各类创新型企业超过700家。

目前,高新区检测认证产业园已建成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总成综合质检中心、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集聚了汽车轴承、新能源电池等相关企业100余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