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水思源
王胜强

一滴水的旅程有多远?

当香港市民打开水龙头洗衣做饭时,很难想象这水是从80多公里之外的东江跋涉而来。建设守护这段旅程的正是东深供水工程的建设者,他们是建设和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

香港曾经极度缺水,政府限制供水、民众排队等水的情景历历在目。水从哪儿来?1964年,东深供水工程动工兴建,历时一年,将东江水位抬高,使之进入深圳水库,再经输水涵管送入香港供水系统,终结了香港缺水的历史。

50多年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悉心守护这条供水生命线,保障了香港用水安全。他们是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的英雄群体。工程初期,数以万计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克服工程设备简陋、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开山劈岭、凿洞架桥,表现出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他们是平凡普通的建设者,无数个挥汗如雨的身影、无数张设计严密的图纸、无数个挑灯夜战的坚守,最终成就了这个聚集汗水与智慧的民生工程。

他们是胸怀祖国、心系同胞的模范。建设者们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中央关心香港民众需求、保障香港民生福祉、支持香港建设发展的理念,是不断增强香港民众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的生动教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