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本报评论员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就推进全球治理发出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这一倡议反映出“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的深刻内涵,直指全球治理进程中个别国家制定规则强加于人、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的严重弊端,更为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更加公正合理的发展方向。“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掷地有声的话语讲出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心声。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面对全球治理赤字、经济发展赤字、世界和平赤字、国际公平赤字,人类必须正视并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和治理体系。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为推进各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实现共赢共享。

全球治理应该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

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这种深刻变化。

全球治理应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全球治理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浪潮的挑战,但有些国家却在推进治理机制改革问题上踟蹰不前,反而向保守主义、单边主义靠拢,放任种族主义思潮的发展。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国际合作的态度消极,甚至不断制造对立和麻烦,使国际抗疫合作陷入困境。这表明,鼓动对抗和恶性竞争无法使世界摆脱当前困境,反而很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各国应当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全球治理应该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当今人类社会既存在前所未有的密切联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更遑论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必须着眼现实需要,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摒弃意识形态偏见,跨越文明冲突陷阱,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只有超越各种狭隘、偏见、自私及零和思维,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