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的海南“磁力”足
潘世鹏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海南却实现了实际使用外资连年翻番,外资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全球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起大落,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速度都与国内发展快的省份存在差距。可以说,近年来海南利用外资取得突出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红利”,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决心和诚意,得益于海南日益优越的发展环境。

市场是最直接的“晴雨表”。外资青睐海南、投资海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环境的积极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中央加快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外资选择落户海南,给海南投下“信任票”,正是看中了中国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随着一项项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实施,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的加快推进,随着海南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良好的预期必将带动投资意愿,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聚焦海南、投资海南,迈步向前的海南“磁力”十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