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评论员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更好更快的成长成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青年的使命是沙场报国,救民水火;在百废待兴的建设阶段,青年的使命是改造山河,建功立业;在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时期,青年的使命是敢闯敢试,实干兴邦;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是胸怀“国之大者”,投身民族复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宏大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是广大青年最壮观的奋斗背景,这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

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要把个人成才与社会需要、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创新思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审美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做身体健康、心智健全、意志坚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永葆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只要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成就自我,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