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在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增强园区内生动力系列谈之一

蒋 波

在园区发展过程中,人们关注的焦点往往在于引进多少项目、增加多少地区生产总值,而园区单位面积的投入强度和产出效率却容易被忽略。不久前,江苏泰州、无锡等多地工业园区接连出台政策措施,针对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源约束趋紧、土地供需矛盾、要素配置低效等问题,倡导实施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引起广泛关注。

自然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家级开发区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为8984.30万元/公顷,较上年度提高4.60%;综合地均税收539.96万元/公顷,较上年度减少3.87%。数据一增一减,间接反映出部分园区尚未摆脱“摊大饼”式的路径依赖,土地利用还比较粗放、单位建设产出率比较低。

立足新发展阶段,有条件的地区应将单位面积投入强度和产出效率作为衡量园区产业层次、集约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开展以“亩产论英雄”的综合评价。

首先,要摸清家底,把园区土地盘起来。要开展项目用地普查,建立包括投资协议履行、投入产出水平、土地权属等在内的土地综合评价台账。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鼓励各类工业园区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高标准厂房,提高工业用地最低容积率,盘活闲置低效土地。

其次,要“腾笼换鸟”,让园区企业动起来。要千方百计挖掘有限空间资源,清退产能落后、不符合生产安全要求、不符合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低效利用工业用地的企业项目,引导符合发展方向的存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等方式提升工艺水平、生产效益及产品质量,实现转型升级。要对园区“低产田”和“高产田”予以差别化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让更多要素资源倾向高科技、高产值、高质量企业,为先进制造业释放发展空间。

再次,要提高“门槛”,将园区土地效益提起来。要实行准入有底线、评审有标准、区域有特色的工业项目综合评审机制,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亩均税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等为主要指标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实施分档激励,提高入园门槛,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产出效益、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

总之,“亩产论英雄”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着力点。眼下,有的地区已经行动起来,变“大刀阔斧”为“绣花功夫”,转变项目入园落地的模式,期待“亩产论英雄”在更多园区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标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