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家电仅有颜价比还不够
周慧虹

办公桌上小巧的加湿器、厨房里吸睛的煮茶器、客厅里别致的小音箱……如今,具有高“颜价比”的各种小家电,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此类小家电由于体积小巧、功能创新,加之价格往往不高,较好地把握住了市场商机,既为相关家电生产企业拓宽发展路径赢得良机,也给消费者的生活增添了便利与趣味。数据显示,2020年厨房小家电11个品类零售额566.3亿元,其中线上零售额占据一半以上,同比提升9.4%。小家电的走红顺应了当下“懒人经济”“单身经济”等趋势,给家电市场吹进一缕新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需求。

但是,小家电的生产经营也存在种种问题。比如,有的小家电只是“看上去很美”,操作使用多有不便;有的小家电在营销过程中涉嫌虚假宣传;还有的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等。凡此种种,令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小家电不仅要实用,更要好用;不仅要讲求“颜价比”,更须追求性价比。唯有如此,方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得到更多人信赖,使小家电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小家电生产企业应树立品牌意识,摒弃急功近利的经营观念,在注重产品创意的基础上,严把生产质量关,尽可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小家电生产营销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小家电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有针对性地发布消费安全提示,并围绕小家电的产品质量、营销与售后服务等,探索更为有效的问题处理机制,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