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贴错时共享停车位可行
胡建兵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市海淀区今年将加大对错时共享停车的激励力度,停车管理企业向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后,可申请每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每月150元的补贴,降低居民停车费用,提高停车场的积极性。

“停车难”并非仅仅是因为车位短缺,还与车位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有一定关系。白天小区居民上班,停车位空荡荡,但到了下班回家时,却难以找到停车位;机关、企业白天上班,单位院子里车辆停得满满的,但晚上下班后,停车位又空出来了。从这个角度看,共享停车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既使停车位资源得到高效充分利用,又能够满足各方面的实际需求,可谓一举多得。

尽管如此,共享停车在一些地方推行得并不是很顺畅。这是因为,这种错时共享停车模式会增加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或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频次,增加安全隐患,小区或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会增加管理成本。北京海淀区的做法充分考虑了相关实际,更利于共享停车从理念转为现实。

当然,在给予共享车位适当补助的同时,也应该增加对使用者的约束,明确在共享停车过程中发生车辆损坏、被盗、到点不走等问题的责任归属,明确各方责任与权利,尽可能地在车位共享过程中减少摩擦和纠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