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赛诺菲中国研究院正式启用——
积极参与中国创新生态体系
本报记者 袁 勇
位于苏州的赛诺菲中国研究院实验室。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4月13日,赛诺菲中国研究院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落成启用,这是赛诺菲建立的第四个全球研究院,将致力于提升赛诺菲在肿瘤、免疫和炎症领域的早期研究能力。研究院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拟在未来5年内每年投资近2000万欧元。

赛诺菲大中华区总裁贺恩霆表示,中国是赛诺菲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赛诺菲在中国开展的研发工作一直卓有成效。赛诺菲不仅希望把全球研发成果引进中国市场,也希望增强在中国的早期研究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在苏州成立赛诺菲中国研究院,体现了赛诺菲对中国长期的、面向未来的承诺,赛诺菲将积极参与中国创新生态体系,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此前,赛诺菲已经在法国、德国和美国建立了全球研究院。贺恩霆表示,赛诺菲中国研究院不会简单复制其他全球研究院的工作,而是希望能够做到强强联手,协同增效。“赛诺菲在苏州的全球研究院不做me-too或me-better(仿创药),而是要通过加快基础研究以及药物研发来满足患者需求。”贺恩霆说。

为什么赛诺菲选择此时在中国设立全球研究院?赛诺菲中国研究负责人肖昌春认为,当前,中国在源头创新方面还有所欠缺,但是推动源头创新的环境已经越来越成熟。“中国的人才储备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国家经济实力也远超从前。中国近年来推出了许多政策鼓励创新和基础研究。从整个创新生态上看,中国已经足以让赛诺菲做出这样的决定。”

在肖昌春看来,赛诺菲中国研究院要在源头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有所突破,需要融入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体系。“赛诺菲中国研究院绝不仅是一个实验室,也不会闭门造车,而是将深入到各个创新生态系统中。我们将成为一个支点,帮助赛诺菲加强和中国的研发服务机构、大学、研究机构的联系,也要加强和全球研究机构的合作,让中国和世界的资源在此交汇,一起找到新的靶点,找到新的药物。”

“20多年前,赛诺菲在美国波士顿地区只有一个三四十人的研发团队。现在,这个团队已经有两三千人,我希望赛诺菲中国研究院也能一步步走下去,把眼光放长远,不断往前看,最终成为一个让全球瞩目的研究中心。”肖昌春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