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四连升”
本报记者 祝君壁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7.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5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趋势,处于去年一季度以来最高位。其中,分行业指数全面上升,分项指数6升2降。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中小微企业信心进一步恢复。鼓励“就地过年”政策带动一二线城市春节前后生产时间增加,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信心继续改善。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1.8,比上季度上升0.4点,连续4个季度上升。

市场预期继续向好。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巩固,经济形势转好,供需两端回升,市场预期企稳向好。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小微企业中,有7个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国内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所上升。

“去年公司销售额达2700万元,目前来看,今年的业绩比往年同期要好。”福建百思得铝制品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杨明玉告诉记者,企业从事建筑门窗生产销售,目前业务慢慢步入正轨,已经从小订单跨越到“接大单”。

一季度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央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适当延期,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国家减税政策的重点是对中小微企业“再帮一把”,助其“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部分去年出台的政策延续至今年底,中小微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在生产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改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等因素带动下,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但成本压力制约了效益改善的程度。

据悉,当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中小微企业仍面临成本上升、资金偏紧、效益下降等诸多问题和困难。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虽达到去年同期以来最高值,但仍低于2019年四季度5.2个点,低于2019年同期5.5个点,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认为,要综合施策,通过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日前在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透露,今年工信部将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