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贫是全球的共同事业
图① 在加纳东部省古阿由兹村,学生从水井中打水。
新华社记者 赵姝婷摄
图② 2020年9月15日,在老挝万象市版索村,学生在中国帮助建设的学校中学习。(新华社发)
图③ 2021年4月6日,两名柬埔寨妇女在路边整理鲜花,售卖给前往附近寺庙的民众。本报记者 张 保摄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社会和民生造成极大创伤,贫穷和脆弱群体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对于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乌兹别克斯坦

减贫成经济改革主要目标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乌兹别克斯坦将减贫和增进民生福祉确定为2021年经济改革主要目标,希望通过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保障机会平等来实现该目标。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通过全面实施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果,也为开展好减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自去年以来,乌政府在加快减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高度重视解决贫困问题并多次就减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继去年1月份在国情咨文中首次将减贫确定为国家优先任务后,米尔济约耶夫将减贫和增进民生福祉确定为2021年乌经济改革主要目标,并希望通过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保障机会平等来实现该目标。

为更好地统筹和开展减贫工作,米尔济约耶夫于去年2月份签署总统令调整内阁组织结构,设立主管财政经济和减贫事务的副总理职务,同时要求各州政府设立主管财政经济和减贫事务第一副职。随后,乌原经济和工业部改组为经济发展与减贫部,主要负责乌减贫工作。乌还于去年2月成立马哈利亚(编者注:乌传统社区单位、居民自治组织)和家庭事务部,以期进一步发挥乌独具特色的马哈利亚社区管理制度优势。在促进减贫方面,马哈利亚在开展贫困人口摸查登记、建立贫困家庭档案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在完善减贫工作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乌政府主张通过教育和培训提升贫困人口职业技能,鼓励和支持其通过就业和创业等方式实现减贫目标。在该减贫理念指导下,乌政府去年提出建立小型工业区增加就业岗位、吸引非政府组织参与建设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制定有推广潜力的创业项目等措施帮助贫困人口更好就业。

乌政府计划于今年内在马哈利亚建立超过1000个职业培训中心,帮助贫困群体提升职业技能。在农村地区,乌政府还将继续引进和推广节水、育种等先进农业技术提升土地效益,加强土地使用权保障和流转工作,在各地建立农业知识和创新中心,提供一站式农业服务等综合性措施加快实现农村减贫和农民增收。

在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方面,乌政府保持积极和开放态度。米尔济约耶夫在去年11月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视频会议时,提出建立各成员国减贫部门联合会议机制、制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减贫合作规划》以及在乌召开减贫国际会议等倡议。此外,乌政府还同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在贫困标准制定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

乌政府高度肯定中国脱贫成就并积极同中方开展减贫合作。乌经济发展与减贫部第一副部长诺尔库洛夫近日表示,中国拥有世界最先进扶贫经验,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乌方已开始在一些领域运用中方“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经验,包括开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建立扶贫机制,完善垂直管理体系;提供财政支持,培养贫困人口创业致富能力等。诺尔库洛夫还表示,乌经济发展与减贫部拟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签署扶贫领域合作备忘录,并邀请该中心专家参与制定乌《2030年扶贫纲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扶贫领域合作。

在扎实推进减贫工作以及国际合作的同时,乌政府正致力于稳定疫情形势并加快推动经济复苏。米尔济约耶夫日前明确表示,乌将不会采取“封锁”措施。

关于乌经济和减贫前景,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欧洲与中亚地区经济简报》将乌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提高至4.8%。世界银行认为,贸易和投资逐步恢复、劳务移民汇款增加、农作物丰收以及疫苗接种等因素将有利于乌经济复苏,有助于失业率和贫困率进一步下降。

综合乌政府推动减贫工作的坚定决心、对国际合作的开放心态以及相对稳定的经济发展前景等因素来看,乌减贫成果值得期待。

塞内加尔

发展经济向贫困“宣战”

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宋 斌

对于塞内加尔而言,以发展经济为抓手、缓解就业压力是减贫的有效宏观途径。

4月4日,塞内加尔迎来了第61个国家独立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前一晚发表全国讲话,向民众传达了未来施政新亮点,即未来3年政府将着重提高年轻人就业率、改善民众贫困状况、努力应对后疫情时代国民经济诸多挑战。

在西非国家中,塞内加尔经济处于前列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塞内加尔贫困率已大幅下降。去年塞内加尔国家人口统计署发布《家庭生活条件协调调查》报告显示,根据该国颁布的贫困标准,即每人每天收入1.65美元,2018年该国37.8%的人口低于此标准。而2011年、2005年和2001年这一人口比例分别高达46.7%、48.3%和55.2%。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塞内加尔减贫进程,导致大批民众失业,恶化了就业形势,许多民众生活陷入困境。该国国家人口统计署去年9月公布的针对全国家庭收入来源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导致36%的家庭主要劳动力失去工作,85%的家庭收入明显下降。

对于20年前开始走向“以自由市场、开放模式和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为特征的经济自由化经济体系”的塞内加尔而言,以发展经济为抓手、缓解就业压力是减贫的有效宏观途径。

2014年起,雄心勃勃的“塞内加尔振兴计划”开始实施,GDP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6%以上。2019年萨勒总统再次提出以走工业化道路为明显特征的“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二期)”,即在2019年-2023年间计划投资140.98万亿西非法郎,以实现该国在2035年成为新兴国家的愿景。Statista国际数据库机构研究显示,2019年起,塞内加尔不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25个国家之一。面对疫情冲击,塞内加尔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措施,推出了“优先行动”计划,旨在“保民生、保就业和稳经济”。

首先在经济领域,陆续推出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开工了姆布尔—法蒂克—考拉可100公里和捷斯—圣路易167公里的2条高速公路;恩蒂亚纳大型港口、10万盏乡村道路太阳能照明灯、首都公交快线、绿色能源设施等一批工程已陆续开工;达喀尔—机场客运铁路计划在今年竣工。

其次,积极修补疫情暴露的社会机构发展短板,通过新建机构扩大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已经新建4所医院、33个急救中心、7个康复所,新招500名医生、1000名医疗辅助人员。

再次,借助联合国和多国援助积极改善农村水利设施和提高种植技能,调动农村劳动力的生产积极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另外,塞内加尔还强化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技能;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视数字经济发展。

虽然塞政府在疫情中为贫困民众提供了生存援助,各类企业和慈善机构也慷慨出手,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暂时救济无法彻底消除贫困顽症。观察人士指出,努力发展经济和协调区域发展才是减贫正道。塞内加尔在减贫领域依然“长路漫漫”,也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比如,民众中普遍存在的“小富即安”心理导致社会缺乏创业致富精神,富有号召力的宗教部落制度与缺乏有效执行力的政府基层组织框架相互消耗,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行政效率亟待提高。

柬埔寨

疫情给减贫进程蒙上阴影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柬埔寨2014年的贫困率已降至13.5%,被认为是世界上减贫事业的“优等生”,但疫情给这一进程蒙上阴影。

当前,柬埔寨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社区传播。近一个多月的确诊量超过此前确诊总量的4倍,柬埔寨各地的封锁措施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学者担心,在疫情和封锁的双重冲击之下,低收入人群受影响最严重,柬埔寨减贫进程将蒙上阴影。

2020年之前,在服装出口和旅游业等行业带动下,柬埔寨经济连续10多年实现平均8%左右的快速增长,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2016年7月宣布,柬埔寨已进入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行列。柬埔寨还计划到2030年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世界银行统计显示,柬埔寨2009年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4年的贫困率已经从2004年的53.3%降为13.5%,被认为是世界上减贫事业的“优等生”。2019年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的贫困率已降至10%左右。

在柬埔寨政府各项减贫努力中,“贫困人群标识”(IDPoor)项目是其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摸清底数,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减贫工作,柬埔寨计划部从2006年开始推进IDPoor项目。该项目每年对三分之一的省份进行普查,通过访谈等形式,了解居民的资产、健康、教育以及收入和债务状况等,从中筛选出贫困人群,建立数据库,并为他们提供包括免费医疗、住房、粮食等在内的服务和支持。

由于柬埔寨80%的人口和90%的贫困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所以该项目原计划只针对农村地区。但从2014年开始逐渐扩展至城市。根据贫困状况,IDPoor项目将贫困人口分为极端贫穷和贫穷两类。据统计,截至2019年初,全国已累计发放贫困卡60多万张。2020年6月21日,洪森宣布,将从当月24日开始为全国持卡贫困人口进行现金补贴。依据贫困水平不同,每户每月发放20美元至30美元的补贴。2021年3月,柬埔寨社会事务部表示,截至2月24日,已累计为69.2万户家庭、270万柬埔寨贫困人口提供了2.91亿美元支持。目前该计划仍在执行中,每月需支出约3000万美元。

在收获称赞的同时,柬埔寨的减贫成果也面临一些争议。亚洲开发银行2014年关于柬埔寨贫困问题的报告认为,尽管柬埔寨减贫成就卓越,但减贫进程已经大为放缓,而且众多脱贫家庭长期生活在略高于贫困线的水平。稍有外部冲击,贫困率必然骤增。

当前,柬埔寨政府采取了多轮经济刺激和救助措施,但由于所用资金系转移自其他原有项目,并非新增资金。所以无论是改善失业率还是贫困率,都收效甚微,贫困率或仍将反弹至16.55%。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0年10月的报告认为,如果没有疫情,2020年柬埔寨的贫困率有望降至9.56%。但受疫情影响,这一数字可能大幅反弹至17.56%,约134万人口将重新跌至贫困线以下。

柬埔寨智库未来论坛项目协调员洛桑南表示,该智库与调研机构吴哥在研究2020年7月至10月开展的田野调查发现:许多地方的家庭收入水平有所恢复,政府实施的现金转移计划发挥了作用。但这一进程被近期的疫情暴发所打断。许多从事旅游业和服装业的柬埔寨家庭逐渐陷入经济困难,从事非正式工作的人群也重新陷入贫困。洛桑南认为,如果疫情“高烧不退”,将给柬埔寨带来卫生和经济的双重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在柬埔寨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12月,历时3年的中柬减贫合作项目在金边顺利验收。该计划是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之一,中国扶贫专家不仅协助改善了扶贫点村民的住房、用水等基础设施,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因人因地制宜地推动了小米辣和蘑菇种植、母牛养殖以及小型加工厂等项目。

2021年1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柬埔寨公民社会组织联盟开展的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国探索海外扶贫新模式的一次重要行动。此外,中国在柬援建的包括25条“友谊路”、1810口“幸福泉”和127个池塘等在内的各类援助项目,也为柬埔寨的农村发展和减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