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旅游旺起来
本报记者 刘 麟 证券日报记者 何文英
果园镇浔龙河樱花谷。(资料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文化园的行进式情景演出《田汉与国歌》正在进行,游客们跟随演员的表演在不同场景中切换,一同体验田汉为《义勇军进行曲》填词的创作历程。当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现场观众都自发地跟随着演员们庄严肃穆地唱起来……

果园镇于2019年9月被授牌“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这一年,果园镇接待游客29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文化旅游总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52.7%;吸纳就业人数7560人;游客人均消费156元,同比增长38%。2020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果园镇仍逆势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3月26日,记者走进果园镇,感受这个在国歌文化引领下旺起来的特色小镇。

1898年3月,田汉在果园镇出生。“田汉与《义勇军进行曲》紧密相连,为中国戏剧贡献了一生。作为‘田汉故里,国歌摇篮’的果园镇,有义务和责任将国歌文化继续发扬光大。”果园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铀说。承载着弘扬国歌文化的使命,果园镇近年来开发并运营了田汉文化园,开发了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行进式情景演出《田汉与国歌》。据了解,《田汉眼中的中国》自2019年首演,目前共演出117场;《田汉与国歌》自2020年首演,目前共演出206场。

“田汉除了是国歌的词作者外,还创作了大量的戏剧作品。”王铀介绍,除了国歌文化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外,果园镇还在2020年10月启动建设戏剧文化园,打造潇湘之夜山水演艺秀、沉浸式光影秀、餐秀等演艺演出,开展戏剧培训、戏剧创作,举办中国田汉戏剧节、大学生戏剧节等节会活动,让戏剧文化活化为旅游体验。

同时,果园镇还加大了对戏剧人才的培养。“镇政府出资联合专业戏剧培训学校免费为果园镇的戏剧爱好者培训,蒋静婷和杨梓钰两位小朋友通过培训,参加了2020年度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荣获‘金花’称号。”果园镇党委委员付窈说。

“贺彩珍是我们镇上的名人,她是从安化嫁到我们果园镇的,这几年随着果园镇文旅产业的兴起,她做起了擂茶生意。”付窈说。在果园镇的浔龙河樱花谷里,记者看到了王铀口中说的这位名人。

“我这个摊子生意好的季节,每天卖个几千元是没问题的,我在田汉文化园那里还有个店面。”贺彩珍的擂茶摊子并不起眼,一架两米来长的推车上摆满了炒米、黄豆子、生姜等擂茶配料,就是这样一架摆在特色文旅小镇里的小推车,让她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其实,像贺彩珍这样伴随着文旅小镇的开发而旺起来的村民,果园镇还有很多:有的村民开起了民宿,有的村民开办餐饮。“现在大家靠特色小镇富起来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拧成了一股绳。”付窈说。

数据显示,2020年,果园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23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17%。按照规划,这座特色文旅小镇将打造成以金井河风光带、田汉大道产业带,田汉文化园、戏剧文化园、亲子文化园、农耕文化园为架构的两带四园。田汉艺术小镇区域开发建设总投资将达到90.56亿元,到2023年,果园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产生的经济收益将达到27.5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的共同努力下,特色文旅小镇开发建设的资金通过专项债、招商引资等方式已基本落实,果园镇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也十分清晰,目标是打造出湖南典范、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特色文旅小镇,让这座昔日的乡村小镇真正强起来、旺起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