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差异化改革凸显自身优势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重庆自贸试验区内的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景图。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重庆自贸试验区,对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正在显现。(资料照片)
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化程度,在大宗散货进出口贸易、大宗货物和国际船舶通关无纸化等特色领域的服务水平和效率显著提升。
张 帆摄(新华社发)

重庆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成效显著。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4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落实;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是设立前的3.5倍;集聚了重庆市超四分之一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总额,吸引了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重庆自贸试验区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创新引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风险压力测试区的作用。4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培育创新成果79项,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等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发挥开放通道优势,重庆自贸试验区积极在差异化探索方面发力。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签发铁路提单信用证81笔,融资金额约2200万欧元;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开展江海联运一体化便利通关创新,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开行渝申集装箱直达快线,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江运时效提升40%。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记者在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看到,这里不仅提供包括不动产登记、社保、出入境等1003项事务的“一站式”政务服务,还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和24小时自助服务,以及线上“渝快办平台”、新区政务微信服务。这些基本涵盖了与老百姓相关的政务服务业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了“指尖办”“身边办”“随处办”。

两江新区自贸办负责人说,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片区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制度,实现了“三十一证合一”,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49项,缩减78.32%。此外,推出的集群注册登记模式也开始“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创业集群地址已达59个,为8000余户市场主体的登记提供了便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