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落地——
资本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报记者 梁 睿

4月6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当日,还有中农联合等3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首批登陆深市新主板的公司。

合并是大势所趋

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深交所在主板内设立中小板。经过近17年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与主板逐步趋同。

证监会市场一部副主任皮六一曾表示,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板块同质化、主板结构长期固化等。因此,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

此外,中小板的设立初衷之一在于探索创业板建设,并在创业板未开通的背景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2009年设立的创业板经历10余年发展,目前已形成具有9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的投融资平台。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实施两板合并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陈雳表示,“此次合并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深市主板IPO发行已经停滞多年,一定程度上融资功能发挥较少。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企业的高速发展,一些中小板企业已经成长为大型的、成熟的上市公司,再用‘中小板’来对其定位已不太合理”。

市场结构更趋优化

今年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以下简称两板合并)相关准备工作。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下,深交所与市场各方一道,按照“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业务规则、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指,发行条件、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交易机制、证券代码和简称不变)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在两板合并业务规则整合过程中,深交所对交易规则、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并废止《关于在部分保荐机构试行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的通知》等2个文件,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统一高送转定义、调整相关交易指标计算基准指数、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上述调整安排已于4月6日两板合并实施时生效。

本次合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市市场功能,促进完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本次合并是否会导致市场加速扩容?对此,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发布后至合并实施完成前的过渡期内,企业发行上市维持现行安排。合并后,主板发行上市条件与原中小板一致,且保持不变,原中小板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对应证券代码区间并入主板使用,发行审核安排不变,在审企业无需重新申报材料,不会对企业发行上市产生实质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告诉记者:“两板合并落地后,深市主板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影响较小。”

中小板与主板合并后对支持实体经济有何影响?杨德龙表示,中小板与主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市值达到23万亿元,占整个A股市值的20%,公司数量超30%,将来会吸引更多有实力、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登陆深市主板,同时也会有一些公司通过注册制登陆创业板,深交所通过两板合并可以更专心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陈雳表示,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强化融资功能、盘活市场存量政策的进一步体现。合并后,深市主板将主要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而创业板服务的企业则更偏向于成长型创业企业。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本次合并将进一步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特征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同时,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大方向之下,板块的合并也可以理解成为是一招“先手棋”,为后续全面注册制的推广夯实基础。

中小板与主板合并,对于A股走势未产生较大影响。截至4月6日收盘,沪指下跌0.04%,收报3482.97点;深证成指下跌0.28%,收报14083.34点;创业板指下跌0.72%,收报2831.60点。两市合计成交6602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