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2020年报披露完毕——
顺周期板块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 周 琳 马春阳

截至4月1日,公募基金2020年报披露完毕。Wind资讯统计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共盈利2.00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最高,达1.17万亿元。从基金持仓看,金融业、采掘业、制造业等顺周期板块配置增加,但地产板块配置比例下降。

哪些基金是去年投资者的“心头好”?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持有比例较2019年底上升3.59个百分点至53.4%;债券型基金仍是机构的最爱,持有比例达91.6%;混合型基金个人持有比例最高为78.6%。

年报显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2020年公募基金最偏爱债券,2020年度债券市值9.37万亿元,排名第一;股票持有市值达5.3万亿元,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3.79万亿元的现金和2.31万亿元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哪些股票是基金眼中的“香饽饽”?从持仓情况看,2020年底,基金持仓中的制造业、金融业、租赁商务行业占比分别较年中提升5.15个、0.71个、0.43个百分点,是2020年下半年配置增长最多的行业;信息技术、房地产行业占比较年中分别下降3.59个、1.01个百分点,是下半年配置下降最多的行业。

从基金配置的行业占比看,住宿餐饮、租赁服务、卫生、采矿业分别较2020年年中增长了55%、23%、20%、17%,是环比增幅最高的行业;居民服务、综合、批发零售较年中下降均超50%,是环比降幅最大的行业。

从重仓股看,相较于2020年初,配置中国平安的基金总数增加最多,京东方A被增持股票数量排名前列,居然之家增持占流通股比例居前。其中,中国平安被735只基金增持,2020年末持有基金数达1935只,基金持股总市值901.25亿元,2020年度涨幅4.65%。美的集团和紫金矿业分别被617只和600只基金增配,分别上涨73.36%和106.19%。

2020年末,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40%的有17只股票,其中,通道科技、居然之家超60%。此外,晶丰明源、思瑞浦、柏楚电子等也是公募基金控盘较强的股票。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资产类别的配置情况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热点相对集中,前期基金“扎堆”的白酒股、医药股、新能源股在2020年底得到部分缓解。出于更多避险需求,基金更青睐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行业龙头股,公募基金2020年的整体配置风格属于稳健的风格。

从行业自身发展看,受益于去年结构性牛市行情,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2020年公募基金存量规模突破18万亿元,刷新历史新高,作为行业主要收入来源的“基金管理费”自然水涨船高,达到了929.63亿元,同比增加297.56亿元,增幅约47%。

“去年基金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基金规模的增长,A股的赚钱效应提升,吸引大量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来实现理财,进而使得管理费用大幅提高。”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往往自身研究时间不足、实践经验不够,因此愿意将资金交给专业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打理,进而实现互利共赢。

基金年报还显示,2020年基金销售火爆,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渠道也收获满满。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扣除没有客户维护费的基金,纳入统计的145家基金公司旗下6263只基金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241.14亿元,比2019年增长近100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