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一网通办”早出台
冯海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提高企业开办身份验证服务水平,实现身份验证信息互认。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实现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一次身份验证后,即可办理企业开办全部事项。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我国企业开办手续明显压缩,企业开办效率大大提升。2019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户。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全年新设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取得如此成绩,原因之一是开办企业越来越方便。

身份验证是开办企业的必需环节,是为了确认申请人身份、保障申请人利益、防止“被注册”等。过去,在很多地方,申请人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每项都需要逐一进行身份验证,这对于申请人而言,既浪费时间,又感到麻烦。同时,相关经办窗口因为要进行重复身份验证,服务成本增加。

实现“一网通办”平台一次身份验证后,即可办理企业开办全部事项,显然能为申请人省时省事,有利于提升有关部门服务效率,可增强创业者、投资者创办企业的信心,也能为我国营商环境加分,对于活跃市场、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都有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全国将统一规范,有望促进各地统一提升网上一次身份验证等服务,相关效果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