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合作有助实现乌减贫目标
李睿思

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改革主要目标是减贫和增进民生福祉。在这方面,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将大有可为。将乌现阶段经济工作重点与中乌“一带一路”合作相结合,有助于在巩固双方已取得的合作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乌关系健康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世界快速蔓延,给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中亚地区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遭遇了疫情对政治和经济发展的猛烈冲击。得益于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国际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全年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总体仍保持增长。从乌当前经济形势来看,虽然疫情导致国内需求下降、国际市场低迷,但乌仍坚定推进各项经济领域改革,以期在巩固原有经济改革成果的同时,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缓解就业和贫困问题带来的压力。

但是也应看到,在疫情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和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压力较大。2020年9月3日,乌政府通过了《2020—2021年经济复苏方案》。其中,第一阶段是稳定和恢复增长,第二阶段是继续经济领域结构性改革。为实现本年度的经济改革目标,工作重点将有所调整。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指出,2021年乌经济改革主要目标是减贫和增进民生福祉。在这方面,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将大有可为。

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古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是中亚五国中最早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2016年6月,中乌关系正式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上任后推行经济改革并取得成就,为中乌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中乌务实合作带来更大契机。中乌关系平稳发展有利于我国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乌现阶段经济工作重点与中乌“一带一路”合作相结合,有助于在巩固双方已取得的合作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乌关系健康发展。

当前,乌扩大进口、吸引外资的需求强烈,中乌合作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贸易额下降13%,但中国依然是乌最大贸易伙伴。面对疫情下外部需求和投资双降的局面,乌需要通过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缓解国内需求下降、就业和贫困等问题给执政者带来的压力。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今后可与乌方扩大减贫基层工作者交流与合作,协助乌方早日实现减贫工作目标。此外,疫情考验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双方应继续在传统医学、医疗专家交流、医疗卫生物资与设备等方面保持合作,为地区人民健康福祉提供保障。

近年来,阿富汗问题仍是该地区安全威胁的主要来源。中亚地区安全及发展与我国西北部的稳定紧密相连,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的背景下,跨境暴力和毒品犯罪、恐怖主义外溢、潜在难民潮等问题不仅给该地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同时也给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带来安全隐患。中乌双方的密切合作不仅有利于改善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同时也能够为地区安全贡献力量。中方应与乌方一道,通过发展双边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提供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