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2021年3月25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召开暖春行动营商大会,为区内387家各类企业和4家平台兑现惠企政策奖励1亿元,同时推出《甘井子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甘井子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新举措,对甘井子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再升级”。

近两年,甘井子区连续出台措施,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持续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让营商环境建设“优无止境”

2019年,甘井子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提出“把企业家作为座上宾”,推出“百人团队联系百强企业”、区级领导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及“服务秘书”保障制度等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2020年,在“12条”基础上,甘井子区进一步对营商环境进行“升级”推出营商环境2.0版,全面对标国家和辽宁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自身营商环境建设实际,围绕“简化环节、降低成本、压缩时限、流程再造”,重点从开办企业、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和包容普惠创新等9个方面提出36条具体举措。

连续两年,甘井子区都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将企业关注点作为工作着力点,从优化营商环境12条、36条,到推出“区长做高校毕业生‘代言人’”、“鼓励领导干部为企业家‘站台’”、“设立‘企业家日’”、“深查‘中梗阻’问题”、“查找‘不能办’”事项等措施;从制定总部经济、文旅产业、高成长性企业等产业政策,到升级改造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积极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并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全区绩效指标考核,对区直党群政法部门、区直各部门、中心和街道办事处进行全口径考核,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推进措施落实,甘井子区“爱商、护商、尊商、优商”的浓厚氛围越来越浓。

连年加大营商环境升级力度,一系列优化措施成效明显:《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显示,甘井子区排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58位,位居东北地区前列。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1家、省瞪羚企业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86家,市场主体增量全市领先。

2021年,在新出台的《甘井子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中,甘井子区进一步细化了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做法,围绕打造企业办事便利、服务全面的市场环境;营造法治良好、政策便利的政务环境;蓄力互利共赢、充满活力的创业就业环境;营造宜业宜居、绿色生态的人居环境四个方面,统筹协调全区各单位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本,共涉及流程优化、便民服务等各类措施29条。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中梗阻”整治

甘井子区提出,要在推动制度创新上下足功夫,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放”的力度、健全“管”的机制、提升“服”的质效,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要加快形成具有甘井子特色的比较优势。

2020年以来,甘井子区不断简化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对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依托升级改造后的行政服务审批大厅,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切实为企业和群众“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为推动流程再造,甘井子区以行政审批需求为导向,强势推进服务升级,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以推进“一网通办”为牵引,开发优化系统平台,率先推开“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口综合发证”的“一窗通办”模式,让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办所有事”,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

为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甘井子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所有涉企处罚全部纳入备案范围,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利用各街道、试点社区、银行等网点,布设24小时综合自助终端,丰富政务服务形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便捷高效”成为甘井子区的闪亮名片和鲜明标签。甘井子区持续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查找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甘井子区积极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做到“一个不办、三个要办”:提高纪法意识,对于触碰法律法规红线的,坚决不办;提高服务意识,对于该办的,没有政策瓶颈的,要马上办;提高担当意识,对于该办的,有政策瓶颈属个案问题的,要特事特办;提高创新意识,对于该办的,有政策瓶颈且属于共性问题的,要大胆创新办。对于“办不了”的事项要做好备案登记,作为日后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点。

为夯实“亲”“清”政商关系,甘井子区鼓励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正常交往,理直气壮为企业家“站台”,倡导企业与政府坦坦荡荡在桌面上讨论问题、解决困难、办成事情。架起政商“连心桥”,2020年,甘井子区出台《关于集中整治“中梗阻”问题优化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聚焦落实上级政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服务群众、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细化了19项具体问题表现,有针对性深入查处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用公权谋私”“只会说不行,不研究怎么能行”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突出问题。

让企业在甘井子区发展“如鱼得水”

大连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了!2020年,来自甘井子区的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为大连企业实现了重大突破。

有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豪森公司发展底气更足,目前,企业正在规划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预计今年项目就能开工。作为在甘井子扎根的企业,未来公司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不断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揭牌的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创业园·甘井子区科技创新中心,仅用8个月的时间,一期、二期7000平方米的楼宇就被企业驻满。目前,这个创业园科技型企业数量107家,含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雏鹰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

3月25日,在甘井子区兑现亿元政策大礼包,并再度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升级版”之后,让在甘井子区投资的企业家们备感温暖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有好政策支持,我们发展信心更足!”

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再升级”的甘井子区,将进一步打造企业办事便利、服务全面的市场环境。甘井子区提出,继续优化“一站式”服务,将一般性企业设立开办环节精减至1个;扩大告知承诺制范围,针对市场准入工作的瓶颈制约,开展“房屋产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建立“就近办”自助服务试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优化施工项目审批流程,推出多种“不见面”服务形式,施工许可阶段办理审批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拓宽“不能办”事项收集渠道,加大全流程跟踪督查力度,破解企业“不能办”难题;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

为营造法治良好、政策便利的政务环境。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制定相关产业扶持发展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为企业加油助力;开辟企业涉诉案件“绿色通道”,涉企诉讼案件随到随立;建立高效涉企纠纷化解机制,降低企业纠纷解决成本;持续推进跨部门、多领域联合执法检查,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

积极打造蓄力互利共赢、充满活力的创业就业环境。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高校院所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帮助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促成校企达成战略咨询、新产品研发、联合技术攻关等合作;深入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门槛、高效率的信贷融资支持;深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流程服务;成立项目专班,打通项目难点、堵点。

甘井子区提出,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对随迁子女入学(入园)设置户籍、房产购置等限制性条件;充分利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在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上提供科学、精准、高效服务;通过立体化、智能化等手段,缓解企业停车难问题,协调市客运部门,为区域百姓出行创造便利条件;建立高效的供水、供气保障机制,推行“一证受理”及网上申请办电。

让好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民生温度”

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也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建设既要利企,更要便民。

甘井子区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要释放更多“民生温度”。2020年7月2日,改造后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的甘井子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亮相,以全面“惠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为根本宗旨,以“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服务为基本标准,以“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的“一窗通办”模式为方向,全面优化后的行政服务大厅,得到前来办事的企业和居民的一致点赞。

甘井子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入驻市、区政府职能部门共20个,进厅政务服务事项424项,年平均办理各类事项30余万件,其中高频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自大厅新设立特殊业务区以来,受理个别即办业务、周期较长、程序相对复杂的“一窗”受理不便捷的特殊业务,如项目工程并联审批及临时业务等;将身份证办理、发放,特种行业备案及护照、港、澳、台因私出入境证件等业务集中公安业务区,推出免费停车、复印、打印、传真、代办、邮寄、查询、5G网络、为新办企业刻章“九免服务”,大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甘井子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推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向街道、社区(村)延伸,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项“集中办”“掌上办”“就近办”。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甘井子区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省、市一体化平台已确定备案政务服务事项631项,全区可网办事项631项,其中60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比率95.5%。同时,甘井子区还聚焦便民类和涉企类事项,认真梳理群众和企业常办的100项高频事项,逐项对办事指南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全区“一件事”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要素完整。目前,已有20项“一件事”事项实现场景办理,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数据来源:大连甘井子区委宣传部)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