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农家乐”需下“苦功夫”
孙现富

“农家乐”作为乡村第三产业的一部分,因其乡村特色的饭菜、朴实的待客及物美价廉的消费,一直颇受消费者欢迎。不过,近年来有些“农家乐”遇到了发展瓶颈,开始面对客源方面的问题。

这里面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还有市场竞争的原因。现在民宿业发展较快,以其良好的环境、优越的条件、精细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农家乐”的生存发展空间。即便如此,有些“农家乐”还应多找一找自身原因。

比如,有的“农家乐”缺乏科学论证,不顾当地客源少、消费水平不高等实际情况,纯属盲目上马;有的“农家乐”缺乏特色,除了几张木桌子、长板凳、大土炕,剩下就是吃,没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缺乏富有乡土气息的游玩、体验项目。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个别“农家乐”经营者不懂经营,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土鸡土猪,沾上“土”气就贵得离谱;纯天然、无公害,贴上绿色标签就敢漫天要价。而且,服务跟不上,价格猛上涨,完全没了农家的质朴,伤了游客的心,断了自己的路。

并非“农家乐”都在走下坡路,有的从开办到如今一直红红火火,还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浙江开化的龙门村,全村53家“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陕西关中地区的袁家村,62户人家有50多户开办“农家乐”,靠的就是文化品牌、特色品牌和管理品牌。

放松休闲哪里去,乡土田园最愉悦。应该说,“农家乐”依然是都市一族释放压力、回忆乡愁的休闲选择。继续深耕“农家乐”,让它变成“市民乐”“农家富”,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从政府部门层面看,在鼓励扶持的同时应做好引导和管理,不能放任自流。要帮助相关乡村做好论证,不能盲目上马,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结合当地消费水平和地理环境,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切实把好入口关。

从经营户来讲,要用心经营。看似一个“农家乐”,其管理不亚于正规酒店。客房的卫生、饭菜的质量、服务的态度,都可以看出经营户的品质和作风。小细节可以吸引回头客,也可能起反作用。

同时,不要盲目复制别人的经验。吃农家饭,赏田园景仅是其中一个部分,大家更渴望那种体验式的活动和个性化服务。要挖掘当地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的潜力,把自己的小院子与当地的大环境融合起来,打特色牌、走优势路。

总之,要有创新意识,服务理念、就餐饮食、旅游项目等都要创新,让游客每次都有新鲜感、体验感和幸福感。相信只要用好“特色品牌”“良心服务”,就能让更多消费者走进“农家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