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望远镜里发现市场
本报记者 乔文汇

煤炭、奶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如今却有很大关联度。国家能源集团在疆企业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是大型煤制烯烃企业,近年来却瞄准市场需求,生产奶茶杯专用料。在重庆、成都等地,消费者手中的奶茶杯,很可能就是用这家公司的原料生产的。

专注于碳基新材料领域的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坐落在甘泉堡经开区,利用煤炭生产乙烯、丙烯等,近年来坚持“从望远镜里发现市场”,重点开发高端化、精细化产品。黑乎乎的煤炭与香喷喷的奶茶产生关联,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近年来,我国奶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生产奶茶的原料、盛装奶茶的杯子以及吸管等需求巨大,必然会拉动相关原材料需求。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业务经理刘义说:“我们的目光越过下游企业,提前谋划生产奶茶杯专用料,形成了主动。”

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走优质产品开发之路。“用这种产品做成的汽车保险杠,表面光泽性好,具有高抗冲性,有利于汽车轻量化。”公司质量技术部副经理郭伟告诉记者,他们完成的“高流动抗冲共聚聚丙烯产品工业开发”科技创新项目,带动了相关聚丙烯产品生产。

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生产,其聚烯烃产品应用领域涵盖医疗器械、家用电器和汽车制造等。该公司生产的一种聚丙烯产品,可以用来加工生产车门和汽车内饰等车用零部件。立足防疫需求生产的聚丙烯S2040产品,可用来制作无纺布,进而加工成口罩、防护服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