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样的创新是好创新
杨阳腾

什么样的创新才是好创新?我们不谈前沿尖端的基础科研,单从应用层面来看,聚焦“痛点”,疏浚“堵点”,落脚在造福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创造出真实社会价值的创新就是好创新。

深圳市率先在全国把区块链技术引入税务领域,其核心是以“人”为中心,依托数字技术聚焦税务业务“痛点”,精准匹配用户需求。从过去的人、企业找税务,转变为让税务服务上门找人、找企业,其深层逻辑在于,赋能政务服务部门更加深刻了解和认知群众需求,通过科技手段使政务服务智能化场景化,为消费者、商家、税务工作者等带来便利,进而让科技力量驱动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服务社会民生。

以小小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例,它颠覆了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不用人工录入开票信息,也不用额外的硬件支持,就能让开发票这件小事省时省力、高效快捷。发票开具全程网上办,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更有效规避了假发票出现的可能,使发票管理流程更加科学完善。小创新产生大变化,这才是创新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正如一位消费者感叹的那样:“以前打出租车,到了目的地还要等着师傅打发票,路况复杂时双方都焦虑。而现在只要使用微信支付,就可以下车后慢悠悠地开票,特别方便,这正是‘科技改变生活’。”

当前,随着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成果正源源不断地涌现。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创新创造之所以受到热捧,就是因为它们的出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

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离不开协同发展。区块链作为一项通用技术,更大的价值在于“用”,这项技术能在深圳快速落地并辐射到百余个行业,可以说是政企联合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创新技术不能高高在上、锁在实验室抽屉。特别是要通过广泛应用场景丰富数据、推动迭代的技术类型,更得加强协同化。企业无疑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但拥有更广泛资源整合能力的政府职能部门,如果身先士卒积极示范带头,联手技术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促进和助推硬科技应用,将更加有效、快速地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