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变的不只是空气
陈发明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邢台首先树立的是“触及灵魂”的治污信念。产业结构偏重、扩散条件不力、周边输入污染较多……这些客观条件,都曾让邢台人的治污信心不足。

既然改变不了先天的客观条件,那就在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多下功夫。如果说邢台的铁腕治污带来了一些变化,那么变化最大的应该是人的精气神。大气治污,是民生工程,也是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工程。唯有心系百姓、放眼未来,才能实现“咸鱼翻身”。

比信心更重要的是执行力。从治污措施看,全国各地几乎大同小异:宏观层面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微观层面细化工业污染、面源污染、移动源污染等源头的管控措施。但真正要看到效果,还得让人动起来。在邢台大气治污中,曾有一种“事不关己”的观念:怕得罪人,不如当和事佬;出了问题,反正有环保部门挨板子……这些一盘散沙的状态、袖手旁观的姿态、畏难不前的心态,只有一个结果:垫底。邢台之所以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甩掉了倒数一二的“黑帽子”,就是因为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正调动起来,用有效的执行力形成了全员治污的攻坚力。

当然,退出全国倒数十位,算不上什么值得庆贺的成绩,但也绝不是邢台大气治污的终点。真正可喜的是邢台人拾起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只要不是见好就收、裹足不前,假以时日,经过持续奋斗,必定能重现蓝天。退出“倒十”不是终极目标,而是邢台为高质量发展铺就的生态底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