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邢台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5%,退出全国倒数十位——
“退榜”倒逼邢台掀起“环保风暴”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图① 邢台市城区一角。 霍红军摄(中经视觉)
图② 德龙钢铁厂区内,企业职工用废旧设备零件做出一个“变形金刚”公园。 邢泽明摄(中经视觉)

退出“倒十”,啥意思?就是河北省邢台市2020年PM2.5平均浓度退出全国倒数十位。

此前,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长期在全国末位徘徊。2020年年初,刚履新的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在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表示,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过去一年多时间,围绕“PM2.5平均浓度退出‘倒十’”这个目标,邢台市掀起一场“环保风暴”。

去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倒数第18位,看起来不算什么成绩,但对邢台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邢台走访发现,比起大气数据的变化,这场“环保风暴”带给邢台的还有更加深远的影响。

转观念增信心 全员合力攻坚

从客观条件看,邢台的大气治污,确实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邢台市区四周,都布局着重污染产业:东边是大量使用小锅炉的板材产业;北边是焦化产业;西边是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南边是电厂、水泥厂和玻璃产业。用“重化围城”来形容毫不夸张,再加上不利的扩散条件和周边地区的输入污染,要重现蓝天谈何容易?

比产业困局更难破解的,是长期以来部分人安于现状、畏难不前的观念:“区位劣势论”“污染输入论”“产业不优论”“无可奈何论”“事不关己论”等认识误区,让很多干部觉得,邢台退出“倒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9年底,邢台市提出PM2.5退出全国倒数十位目标,并写入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2月27日,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立下军令状:PM2.5不退出全国倒数十位,班子成员全部辞职。

行动起来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部门。在邢台大气污染防治的微信群里,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和基层的力量也都调动起来了。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懿告诉记者,散乱污企业归乡镇管、工地扬尘归住建局管、烟花爆竹归公安部门管,环保部门主要精力集中在工业企业上,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抓大气治污的信心就更足了。

去年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大气污染治理会议,排名后5位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现场表态发言、回答提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制定大气污染治理相关专件,严格组织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市委宣传部组织地方媒体开展新闻督查行动,公开曝光问题。此外,邢台市还制定了退出“倒十”约谈问责、大气治理责任追究、举报奖励3个暂行办法和企业监管、驻厂员管理、执法检查、案件移交4个机制,对排名落后、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问责处理。

邢台市信都区团结路街道办事处生态环境办公室干部冯延宾对这种合力攻坚的做法感受明显。“往年平时就我一个人负责环保工作。”冯延宾说,2020年,全街道所有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都会对工地扬尘、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等问题及时关注,参与程度不一样,工作效果也不同。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徐怀亮认为,邢台能实现PM2.5退出“倒十”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做到了两点:一是让人真正动起来,真叫板、真问责,发动合力治污联动机制;二是措施有力,真抓真管真落实,才能真见效。

投入不设上限 排放不止于达标

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曾是邢台市区西部的污染大户。提出“瞄准世界先进标准,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后,德龙钢铁对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方位进行深度环保治理和改造。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分管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王京彬牢牢记得两个日子:一是2020年9月4日,企业被评为4A级景区,这是全国钢铁企业第一家;二是2020年11月17日,企业获评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环保绩效A级企业”,是全国首批5家钢铁A级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

“我们的工序中用了两层布袋除尘,就好像别人戴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就能达标,但我们戴了两层N95口罩。”王京彬告诉记者,高炉出铁除尘项目的颗粒物排放,国家标准是每立方米15毫克,河北省的超低排放标准是10毫克,德龙钢铁则低于5毫克。“从长远看,绿色发展是大趋势,我们只不过是提前做到了。”王京彬分析说,环保标准高,获得A级企业招牌,可以享受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的待遇,对企业来说,保持连续生产就是最大的效益。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要把企业管住,并不是把企业管死、把产业管死。为此,邢台市实施了“一企一策、精准管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原则上不限产、不停产、少检查、少打扰,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树立“自觉抓环保”导向。

由于市域内产业集中度高,区域环境容量有限,如果只按照国家标准排放,单个企业达标了,但是总体污染量仍然会超标。为此,邢台市在国标和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分行业设定了超超低排放标准,并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总量控制”管理。

跟德龙钢铁一样,位于邢台市区北部的旭阳焦化园区也曾是污染物排放大户。“十年前庄稼叶上都是一层灰,我们晾洗衣服都要搭个棚子。”李爱军的家在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镇辛庄村,距离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只有3公里。去年3月,李爱军被旭阳集团聘为环保监督员,每个月都会去企业厂区检查。

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跃成告诉记者,根据邢台市“一企一策总量控制”要求,中煤旭阳2020年的日排放量为1440千克,今年又提高标准,降到了650千克。支撑这一排放达标的是企业持续多年的环保投入,仅2020年,中煤旭阳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就达到了2.2亿元。

“有啥好处?环保品牌就是无形资产!”赵跃成说,人们对焦化企业有天然的“环保成见”,去年旭阳集团在全国各地布局新产能,有3个地方的考察团来实地考察,看到如此高标准的环保措施放心了,顺利促成了新项目的落地。

不搞一刀切 结构向优底色向绿

邢台刮起“环保风暴”,也出现一种论调:铁腕治污会冲击经济发展。

在邢台市一次大气治理调度会上,钱三雄明确表示,关停淘汰重污染企业,不是要把企业“干掉”,而是要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是做到“一高两低”:亩均税收高,低能耗、低排放。

一组数据是对“治污冲击经济发展”论调的最有力回击:2020年,邢台市列入河北省重点项目86个,数量全省第一,省级园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5个;对占地3亩以上的7589家工业企业实行ABCD分类管理,1091家企业亩均税收实现动态晋档升级。

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邢台严格依法执行项目“一高两低”准入标准;对钢铁、水泥、玻璃、焦化等行业,下决心推进转型升级。

“我们对预期不能完成环保设施的玻璃生产线采取炉窑熄火措施,企业要么达标排放,要么停产治理。”沙河市大气治理办公室主任姚广科说,玻璃炉窑必须连续生产,一旦熄火就等于报废,因此企业宁可增加几千万元的环保设备,也没有谁愿意因小失大。

玻璃产业曾是邢台沙河市的主导产业,也是当地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沙河市累计投入24亿元,对在产玻璃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建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可生产钢化玻璃、工艺美术装潢玻璃等1000余种玻璃深加工产品。

在河北德金玻璃旗下的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车间,德金玻璃公司副科长秦瑞刚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是在不新增占地、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将原厂区内一条日产230吨的马蹄焰池窑浮法玻璃生产线,升级改造为横火焰池窑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通俗地说,就是用新工艺将原来的生产线脱胎换骨了,不仅达到超超低排放,还实现了产品升级,原来生产每吨卖1400元的普通玻璃,现在生产每吨卖2600元到3000元的汽车玻璃、电子玻璃。”秦瑞刚说。

在邢台市,历史形成的钢铁、化工、水泥等偏重的产业结构,正在向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七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信息经济、楼宇经济等八大新增长点产业扭转。目前,邢台先进装备制造对制造业的税收贡献率达到38.6%,六大高耗能行业税收贡献率由18.3%降至12.4%。

“在大气治理工作中,我们坚决不搞‘一刀切’,无论是重污染天气还是平时,坚持小车不限行、重大民生工程不停工,真正做到不扰民、不限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说,去年以来,邢台市一次也未启动对小型载客汽车的限行措施,143个重大民生工程也未停工。

今年年初,邢台市在PM2.5平均浓度退出“倒十”的基础上提出新目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2021年退出全国倒数十位。

“一年多前提出PM2.5浓度退出‘倒十’的目标时,我们心里都没底。”邢台市襄都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周建永说。而今年,对于提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倒十”的目标,他的回答非常肯定:“没问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