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族歧视戳破美式人权虚伪面纱
孙昌岳

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社会紧张情绪加剧,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种族的歧视也进一步加深。疫情下“进化”的种族歧视,不仅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制度性结构性缺陷,也让美式人权的虚伪面目无处隐藏。

“我无法呼吸!”这是2020年美国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临死前的痛苦呻吟。记录在《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开篇这段让人不忍直视的文字,直指美国种族歧视问题,反映出美国少数族裔深受种族歧视迫害的残酷现实。

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它反映在美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类似弗洛伊德这样成为国际热点的美国种族歧视事件,都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潜藏水面之下的结构性种族主义,则常常被人忽视,异常复杂、难以消除。

回看美国发展史,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侵占土地、攫取资源,还实行强制种族灭绝、隔离、同化政策,犯下罄竹难书的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行。到20世纪初,美国印第安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5万,今天,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的2%。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道,西方在北美殖民的400年历史,对印第安人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血泪之路”。

进入21世纪,种族主义在美国仍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2019年,执法部门报告了8302起单一偏见引起的仇恨犯罪案件,其中,57.6%的案件涉及种族族裔身份,在种族仇恨犯罪案件的4930名受害者中,非洲裔占比近50%。美国网站的统计数据反映,2020年全年,美国警察仅有18天没有杀人,非洲裔人口占全美人口的13%,但是在美国警察枪杀的1127人中,非洲裔黑人占比28%。《独立宣言》宣称的“人人生而平等”,仿佛与少数族裔无关。“对非洲裔,美国从不伟大!”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社会紧张情绪,尤其是有限抗疫资源的不均等配置,进一步加深了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种族的歧视。

疫情当前,美国少数族裔原本脆弱的生命权和健康权,遭受了更加严峻的挑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报告指出,美国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体现了明显的种族差异,非洲裔的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分别是白人的3倍、5倍和2倍。拉美裔儿童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比率是白人儿童的9倍。在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10个县中,有7个县是有色人种人口占大多数。英国《金融时报》称,“没有什么比这场疫情下的生与死更能体现美国的肤色差异了”。

经济方面,美国少数族裔也愈发“难以呼吸”。2020年6月至11月,美国的贫困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而非洲裔的贫困率上升了3.1个百分点。超过五分之一的非洲裔家庭面临食物匮乏,这一比例超过白人家庭3倍之多。只有不到一半的非洲裔美国成年人还拥有工作。

疫情下“进化”的种族歧视,不仅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制度性结构性缺陷,也让美式人权的虚伪面目无处隐藏。自诩为“人权灯塔”的美国,如果再不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恐怕再过50年,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也难以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