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式民主是人权状况恶化的帮凶
陈小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4日发表《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了深刻揭露。报告显示,从被美国警察“致命性跪喉”而使“我无法呼吸”的黑人乔治·弗洛伊德案件,到50多万美国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失去宝贵生命,到2020年大选后上演的国会大厦被攻占的政治乱象,以及日益恶化的种族歧视、社会动荡和贫富分化,美国侵犯人权的问题依然相当普遍,而且非常严重。

一直自封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遭遇一地鸡毛的冷酷现实并非偶然,这既是美国国家治理低能的直接产物,也有美式民主体制固有缺陷所埋下的必然之因。

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体现出的对民意特别是生命权利的漠视是一个典型例子。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他部分政客在坐失防控良机后,不仅没有任何反思、亡羊补牢,更没有被不断飙升的死亡人数唤起任何良知,反而百般狡辩、自我美化,甚至恶意甩锅、推卸责任,使美国成为世界上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双高”的国家。作为当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号称拥有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医护能力,这样的抗疫结果无疑是一大讽刺。

美国涉枪暴力犯罪和警察暴力执法等问题积弊已久,频频引发强烈不满。尽管美国民众不断掀起要求控枪和司法公正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但迄今都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是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在久拖不决的党派争吵中石沉大海,一切依然如故。弗洛伊德案的肇事警察并没有受到应有处罚,当地政府只是给予受害者家属一笔不菲的赔偿了事。

在美式民主之下,国家治理沦为两党和政客们争权夺利的角斗场,治理效能却被抛到九霄云外。拉锯战、消耗战、持久战早就是美国政治的常态。且不说两党分别掌控国会和白宫的情况下,激烈“宫斗”不可避免地对国家治理和民众福利产生消极影响,诸如国会因为党派争斗而把持住钱袋子不放,最终迫使政府陷入停摆,等等,即便是在某一个执政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的所谓“全政府”执政的大好时机,政治考量也使其不想、不能甚至不敢放手推出真正能解决民众长期关心的社会问题的政策举措,而是宁可继续“小步慢走”。

一些极端政客还突破底线,挑唆煽动仇恨政治,将政策之争变为身份之争,催生政治部落化趋势,使得美国社会空前撕裂,不同派别之间势同水火,对立情绪日趋狂热。这种极化反过来又强化了美国体制中固有的否决政治现象,后任一纸令下轻易地将前任政策推翻了事,否决复否决,导致政策反复无常,治理失效,使得诸如种族歧视、贫富分化等问题积重难返。

一些分析早就指出,美式民主是美国种种痼疾的孵化器、催化剂,美国侵犯人权的现象不仅仍将继续存在,而且恶化的可能性还很大。美国政客们必须正视严峻现实,认清问题根源,扬弃过时执念,不怕刮骨疗毒,才有望解决自身问题一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