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头龙的十年期盼
本报记者 杨阳腾

2020年3月4日,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的8个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木头龙旧改项目正式开工。业主陈振华和老伴曾因木头龙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挤住在儿女家多年。陈振华说:“我们终于看到回家的路了!现在就盼着早点建好,早日住进去。”当看到项目开工建设,2009年第一批签约的业主卢任芳也哽咽了起来:“这么多年了,我们在外面居住,搬了6次家,终于等到了。”

木头龙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61栋楼宇、1363户居民。2010年,该小区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但因未满足100%签约率要求,木头龙项目搬迁谈判历时10年之久。

为尽快解决木头龙项目拆迁谈判问题,原罗湖区城市更新局、翠竹街道办事处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深圳国际仲裁院谈判促进中心进驻木头龙项目,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业主提供独立、中立、专业的公益性谈判促进服务。2018年1月,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保障城市公共利益,原罗湖区城市更新局完成了木头龙项目规划修改及分期实施方案的审批,通过修改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项目签约。

“罗湖区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将木头龙片区零星房屋征收确定为2019年度罗湖区零星急需项目,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模式解决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深圳市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土地整备中心土地整备一部副部长陈凯凯说。

2019年10月,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公布《关于罗湖区翠竹街道木头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修改(草案)的公示》。2019年11月,完成实施主体确认。2020年3月,完成用地审批,正式核发用地方案图及用地规划许可证。2020年3月4日,木头龙项目正式开工。

“木头龙项目的成功实施,在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更能有效提升片区整体公共配套服务。”陈凯凯说,根据规划,木头龙小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将打造成为集生活、商业、科技、文化、娱乐于一体的都市综合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