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热拉动水泥需求上涨
本报记者 祝君壁

近期,多地重大基建项目密集开工。据数字水泥网统计,3月17日,浙江省集中开工项目共计361个,总投资5823亿元。同日,四川成都市东部新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年首批计划实施156个重点项目。

重大项目带动投资效果明显。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今年将全面梳理重点建设任务,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涵盖交通、能源、新型基建等领域在内的一批重大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拉动水泥需求上涨。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依然是重要驱动力。”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持续带动制造业发展,这对于作为生产建筑行业基础原材料的水泥行业来说,是一个长期利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碳达峰碳中和等与水泥行业相关的热点内容,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发展目标会给水泥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预期?今年水泥需求是否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对此,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长期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水泥市场需求未来一定时期内还会维持在高位平台期。其次,水泥产品的品质会有一个提升过程。此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将加速产业链向水泥行业上下游延伸。

如今的水泥行业已褪去昔日旧貌,换上了科技创新的新衣。近年来,水泥行业一直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表示,要加快水泥等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起草,其中特别提出要做好工业低碳和绿色制造等标准制定。开展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低碳与碳排放、节能和能效提升、节水和水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研制;推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建材产品评价等相关标准研制。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水泥行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以降碳为总抓手,调整行业治理方式,加快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孔祥忠表示,这项工作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环保工作的头等大事。首先,设定科学碳减排路径,制定碳达峰路线图。其次,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减碳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推广。“此外,还要积极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做好商业转化研究。同时,我们将鼓励水泥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孔祥忠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