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偿式返乡”勿忘安全
刘少华

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为弥补春节时没有回老家陪伴亲人的遗憾,计划届时返乡团聚。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

从倡导“就地过年”到“补偿式返乡”,这种变化见证了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补偿式返乡”提供了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讲,“补偿式返乡”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是对家人的健康负责,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转好的情况下,清明小长假为返乡提供了可能,“补偿式返乡”应运而生。工作在外的游子确实需要“返乡”来纾解其思乡之苦。

清明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法定小长假,对此有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应对“补偿式返乡”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比如,交通部门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客流压力,卫生防疫部门如何面对返乡人群带来的疫情防控问题,景区、宾馆等服务行业如何做好保障高客流下的接待问题……这些问题都应该想在前、做在前,制定好应对预案,切莫临时抱佛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