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添加”莫成噱头
江德斌

近年来,消费者受到环保、健康等理念的引导,对环境卫生、身体健康愈发重视,更加青睐天然食品、绿色食品,对工业化食品有一定的排斥心理。其中有些人认为,食品添加剂影响身体健康,将很多疾病归咎于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大肆渲染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这其实是一种“伪科学”观念,是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现代食品工业能够蓬勃发展,消费者能够买到种类繁多的食品,跟食品添加剂的科学应用分不开,诸如防腐剂、保鲜剂、调味剂、膨胀剂等,均有着不同的用途,让各种食品实现了一致性生产,得以售卖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事实上,食品添加剂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是在政府批准、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剂量在安全范围内,对人体健康就不会造成危害。而且,“零添加”食品的保质期较短,风味也会受到影响,价格相对较高,这也是消费者需要了解的。

部分企业将“零添加”“不添加”当作营销噱头,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需求,搞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则是利用消费者对添加剂的恐惧心理,获得超额利润。对此,消费者应有清醒认知,了解食品添加剂的科学作用,按照自己的需求合理购买食品,别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当然,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下,企业有权生产销售“零添加”“不添加”食品,但应信守承诺,不能搞虚假宣传,更不可故意制造恐慌情绪、抹黑食品添加剂,恶意诋毁竞争对手,否则就涉嫌破坏公平竞争、误导消费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