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产业市场估值可观
——访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
本报记者 蔡 淳

“碳达峰”“碳中和”“30·60碳目标”……最近一段时间,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一系列“涉碳概念”成了热词。市场人士普遍关注,低碳经济时代将孕育出哪些新的投资机遇?金融领域将如何服务国民经济低碳发展?日前,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李菁建议,传统的八大控排行业要设计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具体来说,首先要“摸清家底”。企业要做好排查核查工作,对自身排放量、排放源及“产能先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规划好减排路径。无法更新迭代的落后产能只能逐步有序淘汰退出,存在转型升级空间的产能要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手段予以改良。再次,企业还可以采用前沿的清洁能源技术,包括碳的“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等,抢占未来市场。

李菁认为,低碳经济时代的投资机遇集中在绿色产业和传统行业绿色化这两个大板块中。绿色产业的市场估值非常可观,未来40年,中国国内市场体量每年都将达到万亿元级别。其中,从生产端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表现会十分强劲;从消费端来看,绿色建筑将成为新趋势。

同时,就普通人日常生活而言,衣食住行也需要向绿色化转型。比如,纺织品行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时尚品牌使用可回收、可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破坏的材料。

此外,传统行业绿色化发展也大有可为。高碳行业中也能发掘出许多具备转型效益的项目。比如,水泥是传统高排放行业,生产过程中会大量散热,可以将这些余热利用起来发电。

李菁告诉记者,绿色金融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及碳金融等产品。“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引领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其中,绿色信贷为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治理等提供了有力支持。绿色债券则通过标准化的金融工具,吸引了全球资本参与中国绿色金融项目。

李菁尤其看好中国碳金融市场的前景。她表示,随着统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控排行业未来的配额交易形式将更加灵活,内容将更加丰富。为此,中国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一方面,期货交易能繁荣金融工具设计;另一方面,地处广州的期货交易所能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推出更多新举措。

据了解,凭借绿色债券认证市场排名第一的占有率,安永已经连续4年被《亚洲货币》杂志评为“最佳绿色金融认证机构”。“未来,安永将继续提供专业服务,为中国的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发展提供支持。”李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