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慈溪有群温暖的点灯人——
一个盆景变成一道风景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潘玉毅

一盏灯,如何才能照亮你的心田,一群人,如何才能走入你的心里?在浙江宁波慈溪市的一群志愿者身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近日,浙江宁波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大新路的应久昌老人家中,开展了“原居安老”独居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活动,通过“私人定制式”改造,让老人拥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家居环境。

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是以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员工钱海军为引领,以电力志愿者为骨干,致力于扶贫助残等公益服务的慈善组织,开展“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家庭室内照明线路改造、“星星点灯”未成年人社会体验岗、“灯亮万家”表后电力维修等七大公益项目。“原居安老”改造是浙江“千户万灯”项目的延伸服务,意在对房屋进行适老化改造,消除居住安全隐患,满足老年人在原居住地养老的愿望。

为应久昌老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是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多年来立足当地、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的一个缩影。该中心的领头羊钱海军从1999年开始,20余年如一日,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电力维修服务,并延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结对帮扶了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捐助了20余名贫困学子,累计帮助1万余人次,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乐于助人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为了让钱海军的善举由一个盆景变成一道风景,2012年,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组织,以9个共建社区、10家联动单位、1100名志愿者为依托,常态化开展七大公益项目,得到政府部门、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社会民众的广泛认同。2019年,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成立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于宁波、慈溪两地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并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公益节“2020年度公益组织奖”。

多年来,宁波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拓展延伸服务,让温暖走入更多困难群众家中,被称赞为“老百姓身边最温暖的点灯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