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专门法院优势规范金融市场
李万祥

北京金融法院的设立不是单一的司法创新。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设立金融法院既是顺应金融快速发展的现实所需,也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上海金融法院之后国内的第二家金融法院,肩负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的重任。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北京金融法院将发挥集中管辖优势,依法妥善审理金融案件。

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辖并非北京首创,此前已在多地实践探索,如有上海金融法院、南昌市金融法庭等。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设立金融法院既是顺应金融快速发展的现实所需,也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起点、高标准”办好北京金融法院,有利于营造与大国首都相匹配的现代金融法治环境。

北京金融法院的设立不是单一的司法创新。金融案件涉众性强、复杂性高、宏观影响大。近年来,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涉众型矛盾纠纷以及违法犯罪案件常见易发。以P2P涉刑案件为例,出借人少则百人,多则万人,甚至百余万人。这些都对专门的金融审判提出挑战。通过发挥专门法院集中管辖、统一裁判尺度,可以构建裁判公正、程序便捷、维权高效的金融司法保障体系,规范引领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金融判例影响交易、左右监管、规范发展。在金融领域持续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形势下,金融案例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愈加凸显,对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监管者、金融市场国际参与者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司法预期。

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北京金融法院将依法展开审判活动,发挥在金融领域定分止争的作用,引导规范金融交易,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加强对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的保护;支持金融监管机构依法行政,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北京金融法院设有大数据中心,可实时显示“北京冒烟指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信息。这个“冒烟指数”指的是金融行业内,纳入监管系统的企业综合风险量化等级。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已初步实现了北京冒烟指数监测系统和审判系统的对接共享,高风险企业一旦涉诉,系统会自动进行风险提示。

司法实践中,金融纠纷在诉讼主体、法律适用、判决执行等方面越来越多地呈现国际化特点。目前,北京正全力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助力“两区”建设中,北京金融法院通过探索推进审判体制机制创新,在提升我国金融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提升在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中的话语权等方面当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