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加速拥抱“脱碳”时代
本报记者 钱 通
今年1月12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一辆电动汽车在充电桩旁充电。(新华社发)
2020年12月11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就更高的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新华社发)
正在建设中的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电站。(2020年10月30日摄)
(新华社发)

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社会持续生存的主要威胁之一,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

近年来,面对气候治理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积极践行低碳排放,确立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深度参与国际合作。随着世界各国和企业加快“脱碳”进程,全球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前景令人期待。

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气候治理非一日之功,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也是地球大家园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世界各国除在本国内发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外,同时依托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为主体的系列国际会议,齐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公约》于1992年在联合国地球问题首脑会议上达成,首次在国际法意义上明确了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的核心原则,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该公约1994年3月正式生效,并于1995年起每年召开缔约方会议,成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国际平台。

在《公约》框架下,从《京都议定书》到后京都时代的“巴厘路线图”再到“德班平台”,全球气候谈判在各国围绕经济利益、发展空间和国际公平问题的角力中缓慢前行,国际碳排放博弈也持续上演。

1997年,《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三届会议上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首次对发达国家缔约方作出减排的硬性要求,但由于框架设计的欠缺,《京都议定书》仍未完全满足全球气候治理的需求。

在2015年《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届会议中达成的《巴黎协定》,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式国际法律文本,明确提出了将全球平均气温与工业化时期相比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限制在1.5℃以内的长期目标,奠定了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

除去《公约》缔约方年度会议外,国际上仍有多个关注气候治理的合作机制,同样为各国提供了深入沟通的平台,如《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巴黎和平论坛等。

多国彰显减排决心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作解释,所谓碳中和是指:在规定时期内人为二氧化碳移除与全球范围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相抵。《巴黎协定》确定,21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幅度要控制在2℃之内,若要实现此目标,全球须在2065年至2070年实现碳中和。

多数国家短时间内仍难以完全摆脱借助碳排放发展生产力的束缚,然而在关乎全人类生存大计的挑战面前,多个国家拿出担当与魄力,确定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彰显了减排决心。

中国于去年9月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必须在未来40年内完成从碳排放峰值到碳中和的转型,减排量远超早已到达碳排放峰值并拥有50至70年碳中和过渡期的发达国家,减排力度前所未有,决心可见一斑。

此后,日本、韩国等相继公布本国的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38个经济体正式提出了本国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

大部分国家均计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包括欧盟、美国、法国、英国、葡萄牙、瑞士、智利、日本、韩国、南非等27个国家和地区。少数国家计划更早实现碳中和,其中乌拉圭和马尔代夫为2030年、芬兰为2035年、冰岛和奥地利为2040年、瑞典为2045年。巴西和乌克兰则与中国一样为2060年。值得注意的是,不丹已经实现碳中和,新加坡仅提出本世纪下半叶而未明确具体年份。

此外,各个国家根据自身国情提出具体实现时间的方式亦有不同。中国、日本、韩国等以政策宣示公布具体时间,欧盟、新加坡、哥斯达黎加等选择提交协定于联合国,而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则是通过法律规定来确定。

同时,世界范围内减少碳排放的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部分国家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成为低碳绿色转型的先行者,而在这些国家中也同样存在带领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引领者。碳中和这一全球任务,也是各国展现国际领导力与综合国力的舞台。

绿色发展各显神通

在走向碳中和的漫漫长路上还需抓住关键,多管齐下。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采取不同的减排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加速推动本国的碳中和进程同样是“各显神通”。

一方面,各国瞄准工业、交通、建筑等高排放需求行业,从需求侧节能、减排。法国设立翻新工程补助金,为建筑节能翻新提供补助,降低建筑能源内耗;荷兰和印度分别自2025年及2030年起禁止出售燃油车;德国提出2030年起将禁止出售内燃机汽车,实现新车零排放;奥地利、冰岛计划在2030年100%淘汰交通排放。

另一方面,能源供给侧的革新成为减排的重要抓手。欧盟将建造一批单个功率达100兆瓦的可再生氢电解设备,拟于2024年前实现可再生氢制备总功率达到6000兆瓦、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目标,并计划于2030年前建成多个名为“氢谷”的地区性制氢产业中心;法国自2022年起将终止燃煤发电;智利计划在2024年前关闭其28座燃煤电厂中的8座,并在2040年逐步淘汰煤电;芬兰已限制工业伐木,并逐步停止燃烧泥炭发电。

除了产业的政策引导,规则的制定、技术的革新同样是重要的助力,贯穿于各国碳中和进程之中。如英国、德国推出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日本于2019年进行大规模碳捕捉与封存试验等。

在全球环境治理越发呼唤国际合力的当下,碳中和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缓解全球变暖的关键一招。达成碳中和并非易事,但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亦非遥不可及。

放眼望去,一场低碳绿色转型大潮正在到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