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滦平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本报讯(记者 宋美倩)河北省滦平县近年来不断推进矿山生态开采、生态修复,使出“绣花功夫”对矿山进行营运管理,成立创建国家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矿山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规划,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生态开采方面,该县投入76亿元资金实施82个矿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其中,天宝集团铁丰公司实施矿碎技改项目,矿石从采区到破碎、旋回、筛分,再送入选厂,实现了全封闭条件下的链式生产,扬尘污染降低八成以上。宝通矿业建成了“先选铁、后选磷、再选铜、最后用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的一条龙生产线,不仅减少了废弃物排放,而且年新增利润达4500多万元。

“滦平县小营乡近年来大变样,山上种了树,披了绿,村庄修了水泥路,还建起了文化墙。”村民王林祥对乡村变化感受颇深。

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高亚东告诉记者,全县有固体矿山企业69家,滦平不断植树造绿,将废弃矿山改变成一座座花园。

“抓矿山治理不仅需要追求生态效益,也要追求经济效益,矿山生态治理才有长久动力。”滦平县县长于山认为,该县矿山治理最后一环就是生态利用。截至目前,滦平利用尾矿矿坝坡面和库面等废弃区块,开发出多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0兆瓦。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