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右玉精神”种到每个人心里
本报记者 梁 婧

在右玉精神展览馆中,有一位年轻的右玉精神宣讲员,把右玉精神带到了全国的演讲比赛、讲解员大赛中,并获得优异成绩,她就是李洁。

李洁是个土生土长的右玉姑娘,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右玉精神宣讲员。“我十岁时,姥姥带我到黄沙洼去学种树。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铁锹为什么是右玉人的传家宝。”李洁告诉记者,姥姥曾参加过“三战黄沙洼”,不止一次描述过当年大家伙儿热火朝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场景。也正是从小受到“右玉精神”的滋养,才让她有了扎根这片黄土地的想法。尤其是接触讲解工作后,李洁意识到作为一名宣讲员,不仅要宣讲好,更要传承好。

每当遇到困难,姥姥的悉心教导和支持,还有右玉绿化功臣的故事都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动力。李洁说:“毛永宽20岁开始工作,如此青春年纪,想着的全是村子里的大小事情。8年时间,村子变好了,人们过上了好日子,可他却因积劳成疾走了,那年他才28岁。”讲到这里,李洁的眼眶湿润了,她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70多年植树治沙,我们成为生态建设成果的享受者。作为新时代右玉人,我能为右玉做什么?要为右玉做什么?‘右玉精神’所承载的感人事迹,需要宣讲员成为有声传播的重要媒介,去讲述、表达。”

李洁回忆起接待右玉第七任县委书记薛珊的夫人和孩子们时的情景。得知是老领导的家属,她提前准备了充分的讲解内容。“老人慢慢走在展厅里,认真地看着墙上的每一张照片,展柜中的每一个老物件,她表情时而凝重,时而开心。“三战黄沙洼”板块的内容讲解结束后,她激动地说:‘孩子,不容易啊。当时,我们来到右玉,黄沙洼的成功治理真的是个大奇迹!’看着大家在野外热火朝天种树的照片,她说:‘真怀念那时候在右玉的日子,虽苦也乐,大家在野外吃点干炒面,喝点冰凌水,完成任务高兴得很!’”李洁说:“的确,老一辈亲历者都有这样的劲头。近耄耋之年的右玉县政协原主席王德功老人、古稀之年的村支书王明花奶奶,如今虽然都年迈了,可依旧站在弘扬‘右玉精神’的一线奋斗,播撒绿色的种子。”他们每一次动情的讲述,她都细心记录下来,汲取前进的力量。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过去右玉人能做到的,我们‘90后’同样可以做到,一定会让‘右玉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将‘右玉精神’种到每个人心里,让它发芽、长大!”李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