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用行动传递爱的奉献
本报记者 马维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黑龙江局部卷土重来。2月18日,哈尔滨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10天后,哈尔滨在院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一张张宣传单、一句句温馨提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寒风中亮丽的风景线。

“慢走,注意脚下台阶”“谢谢您的配合,外边路滑,注意安全”……今年40岁的吴宏松是哈尔滨南岗区个体汽车修配厂一名技师,平时就爱助人为乐的他,听说社区核酸检测缺少人手,他二话没说关闭了自己的小店,主动到学院新城社区帮助维护秩序。这样的叮嘱一天不知说了多少遍,虽然身体疲劳,吴宏松却笑着对社区同志说,“我不累,有需要随时叫我”。

新年伊始,哈尔滨市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此期间,像吴宏松一样的志愿者达4.5万余人,组建了3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活动20余万人次。

疫情伴随着春运,火车站的疫情防控是关键一环。哈尔滨火车站的青年志愿者们走上防疫一线,为旅客提供健康的乘车环境。哈尔滨站团委组织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冰凌花”服务台班组开展“三月‘春水’暖人心”主题学雷锋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职工成立小蓝鸽志愿服务队,负责为旅客测温和重点区域清洁消毒等工作。同时,青年志愿者还在站台及进出站通道做好老年旅客上下车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志愿者们用行动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社会秩序稳定贡献了力量。病例清零后,道里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用一段文字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你用热情,坚定了我们战‘疫’的信心。你用奉献,让我感受到冰城市民的古道热肠。一座城、一件事、一条心,志愿力量让北国冰城显得格外美丽动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