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垂直APP点开精致生活
本报记者 常 理

通过手机页面,就能分辨出机主性别?别惊讶,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垂直APP的确让手机呈现出明显的性别特色。

比如,主打女性生活分享的小红书,以女性知识服务为主的红袖读书、美柚,侧重女性消费购物的蘑菇街、美丽说等,不同定位、不同类别的女性垂直APP将女性市场进一步分类细分,让女性消费呈现出品质化、个性化、年轻化的特征。

王静是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外企的员工,也是小红书的忠实粉丝。在她看来,小红书贴近生活,“烟火气”更浓。在小红书里,人们可以通过用户、博主的内容分享,比如晒穿搭、美食、出游等,进行学习、交流、互动,进而产生消费。

“和商家宣传、网红带货不同,用户的消费体验分享更有说服力,让人有消费的冲动。”王静说,前段时间,她看到一名博主分享了一款好用的去黑头面膜,就马上下单买了几盒。

小红书作为内容平台,跳出了单纯的电商模式,通过创造连接供给和需求的新场景,让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有温度的关系,帮助新品牌抓住新消费的潮流。正如小红书创始人瞿芳所说,内容平台在此过程中成为重要的场景“连接器”。以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形式持续触达消费者,沉淀超级用户,形成购买闭环。

目前,小红书月度活跃用户数超1亿人,女性用户占比近九成。而另一款APP美柚更是明显地锁定女性消费者。这款成立于2013年的APP目前已拥有超2亿女性用户,并形成了完整的APP产品矩阵,为女性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和垂直电商等线上服务。

女性垂直APP的崛起与壮大,背后是日益增强的女性消费能力。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8万亿元。与此同时,“她消费”的升级步伐也在逐步加快,越来越多女性的消费观念更加超前,更加注重自身和家庭生活品质提升,功能各异的女性垂直APP已经成为她们精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女性垂直APP具备很好的成长空间,但同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市场和用户对APP运营和服务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做好女性专属APP,企业要更懂女性消费者,掌握她们的各项需求,并为她们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女人心”,赢得“她消费”。

记者注意到,一些头部女性APP已经展开了新的探索。比如,2020年,小红书与时尚集团合作,培育时尚美妆领域的创作者,运作并创新时尚内容IP,运用跨界资源,探索和挖掘新商业模式等;美柚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用户对病毒防控、辟谣知识以及宅家生活的新需求,上线了防疫资讯专题、专家课堂,并在社区发起“宅家运动会”等话题,深受用户欢迎。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