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志愿精神感染身边人
——记北京市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初见赵伟,记者很难把这位脸盘儿圆圆、未语先笑的“80后”女性与这个略带阳刚味儿的名字联系起来。赵伟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嗓音中带着一丝沙哑。在工作之外,她还是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北京市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

赵伟是河北唐山人,从小听着外公和父母讲述唐山大地震后八方支援的故事长大,心中埋下了回馈社会的“种子”。学生时代,赵伟就爱上了做“义工”,她的周末和节假日大多数时候是在福利院、敬老院里度过的。“当年什么都干,只是因为喜欢做帮助人的事。”赵伟说。

毕业后,赵伟来到北京工作。2012年,赵伟加入北京市应急志愿者团队,此后成为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师、志愿服务文化咨询师、民政防灾减灾报送员……组织策划的志愿活动多了,赵伟身边渐渐聚集起一批有爱心的志愿者,她动员更多年轻人去参加培训,了解急救知识。随着持证的同伴越来越多,她萌生了成立一支应急救援服务队的想法。2018年3月,已经是海淀镇专职社工的赵伟,注册成立了北京市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这支志愿服务队隶属于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旨在将急救知识带进社区、校园和机关单位,宣传普及急救方法实现“助人自助”。此外,他们还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听觉障碍的孩子,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抗疫值守等志愿服务。

如今,围绕在赵伟团队周边的志愿者已经有1300多人,持证的专业急救志愿者也有三四百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大学生,也有公司职员。

2018年9月至2020年10月,北京市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组织绿色环保、帮困助残、社区关爱等志愿活动千余场次,为广西、西藏、青海、内蒙古、甘肃等多所贫困学校捐赠爱心书籍18000余册、冬衣8000余公斤、学习用品1200余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队中4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和抗疫网络宣传中。

对赵伟来说,能帮助别人就是件快乐的事。“以前,我们做志愿活动从来不发朋友圈,觉得做就是了,不需要炫耀;担任北京市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师之后,我发现宣传社会正能量、宣讲志愿故事,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进来。”

如今,赵伟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她的感染带动下注册成为志愿者。“一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大。”谈到未来,她莞尔一笑,“即便满头白发,只要能走得动,我还会做志愿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