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利于破解民生难题
廉 丹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确保“爱国者治港”得以落实的制度性安排,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破解香港民生难题的必要之举,意义重大而深远。

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以有效落实;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社会才能早日脱离政治争拗、远离街头乱象,心无旁骛地谋求经济发展、破解民生难题。

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当前,香港正面临土地供给紧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速放缓、住房短缺、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向上流动难等经济社会问题。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刚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增加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内容,这些都为香港推动产业多元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无论是助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还是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都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有助于解决香港现阶段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国家发展大局早已为香港预留了足够空间!

安居才能乐业。房价高企、公营房屋数量有限……住房问题是绕不开的香港民生“硬骨头”。这一问题的出现,有着长期和复杂的成因,历届特区政府一直试图破解,但由于社会始终难以达成共识,各种利益矛盾交织导致议而不决,决而不断。与此同时,反中乱港势力一直人为制造对立、对抗,将社会拖入“泛政治化”的漩涡,与切实解决问题背道而驰。中央对此高度重视,落实“爱国者治港”就是扫除久拖不决障碍、形成破解难题共识的关键所在。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政府积极有力引领、社会群策群力推动,相信以建设性态度一定能找到有效解决香港住房问题的办法,让百姓住得起、住得好。

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安居乐业、心怀希望,这是香港市民的所期所盼。但是,当前香港经济仍未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经济负增长6.1%,失业率升至近年高位,市民生活负担沉重。在这关键时刻,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不仅是消除香港政治乱象、巩固由乱及治局面的迫切需要,更是为香港同胞的民生福祉谋未来、为香港这座美丽的城市谋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