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高质量发展“春天的故事”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顺德示范”

40多年前,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从这里开始。40多年后的今天,高质量发展“春天的故事”还是从这里开始。这里是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佛山市顺德区。不平凡的2020年,顺德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3.5%。

村级工业园改造,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2021年2月18日,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场声势浩大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应拆尽拆”行动在顺德区10个镇街同步举行,吹响了顺德区村改决战的冲锋号。

改革开放初期,顺德从村级工业园起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了全国县区改革开放的尖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态破旧、产能低下、污染严重的村级工业园阻碍了人才和创新要素的引入,制约了顺德的向上发展。2018年,顺德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攻坚,以此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村改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是一场必须打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一路走来,顺德重燃当年改革激情,激发新时代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凝聚起攻坚村改的强大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创新中突破前行,坚持“工改工”为主要改造方向,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坚持强执法、文明执法,坚持平衡园区企业、业主和农民利益相结合,在安全稳定中强力推进村改,先后开创了政府挂账收储模式、直接征收开发模式、生态复垦复绿模式、企业长租自管模式、政府统租统管模式、企业自主改造模式、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国有集体混合开发模式、改造权公开交易模式等九种改造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顺德示范”。

截至2020年底,顺德累计土地拆除整理83310亩。村改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园区平均容积率从0.78提高至2.5,用地效率提升近3倍;激发了强大的市场活力,2020年引进开源芯片基地等超100亿元的重大项目6个,形成了本地骨干企业增资扩产、外地优质企业抢滩布局的热潮;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已关停整改落后风险小微企业12799家,年降低能耗约合标准煤2.49万吨,落后风险企业在顺德已再无生存空间;改善了生态环境,累计腾出复垦复绿土地6841亩,建设了一批千亩美丽田园、万亩湿地公园。

顺德村改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21年是重大的历史节点,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顺德区委区政府部署,今年“七一”前要决战村改3万亩任务,应改尽改、应拆尽拆,让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在“七一”前总体退出顺德历史舞台。顺德村改进入总攻决战“倒计时”,挂图作战,这才有了新春伊始的“大决战”。

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立区之本

顺德区村改是一场围绕高质量发展而进行的空间再造和格局重塑。如果说清拆是“破”,那么坚持把村改千辛万苦腾出的宝贵空间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则是“立”,是巩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立区之本。

村改腾出近1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大湾区中非常宝贵的产业空间,要将村改过程作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村改之下,顺德初步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顺德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预计达70.9%。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实力稳步提升,新增百亿级企业2家,规上企业440家,创新型企业军团不断壮大。传统家电“龙头”广东格兰仕集团进军芯片、边缘计算和无线电力领域,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顺德区政府、格兰仕与香港恒基兆业集团政企携手共建的开源芯片基地已经开启运作,组建了以项目方赛昉科技、跃昉科技领衔的研发团队。目前,跃昉科技首款芯片“BF-细滘”已应用到格兰仕家电产品中,将伴随格兰仕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智能机器人产业产值爆发式增长205%,超400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产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拥抱“5G+工业互联网”,建成5G基站2744座,获评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个,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提供有力支撑。成功获得第32届世界设计大会主办权。顺德制造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已形成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创意产业园等一大批设计产业载体,集聚专业从事工业设计企业664家,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逾100亿元,撬动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

创新驱动的步调越来越快。顺德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的全球创新体系。这不是“口号”,是真金白银的大手笔投入。

2020年,顺德区坚定不移鼓励创新、保护创新、重奖创新,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化危为机”加快转型步伐,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达4.3%,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出台科技创新“十条”,新增8亿元“科技顺德”建设专项资金,面向全球“揭榜挂帅”发布首批13项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

1月4日,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顺德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了区内外企业家代表参加,专门安排发言的企业家代表坐上主席台,并大手笔拿出8600多万元用于“科技顺德”建设专项奖励,现场投入5000万元为“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送上“支票”,并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送上人才专卖房“钥匙”。

城乡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村改作为顺德区高质量发展大棋中的关键一子,“一子落,满盘活”,撬动产业、城乡、生态、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等领域初步实现了“重塑”,推动顺德全方面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顺德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城乡品质提升大会,推出了总投资约3206亿元的16大项目,向社会发布清晖园片区升级改造规划并征求意见建议,吹响了加快提升顺德城乡品质的号角,部署加快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的顺德之路,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

进入“后村改”时代,顺德此举何意?城乡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文脉。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人才,城乡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核心内容。

村改打开近100平方公里的空间,从根源上消除了污染源,为破解顺德城乡建设滞后问题创造了先决条件和历史机遇,顺德有条件也必须加快城乡品质提升步伐,这既是回应广大干部群众的诉求,也是顺德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本质要求,是顺德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

1月4日下午,顺德区城乡人居环境强执法行动在容桂街道马岗村马东体育公园启动。一支新组建的顺德区城乡人居环境联合执法队伍在这里打响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战役的“第一枪”。

2月25日,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誓师大会在“中国鳗鱼之乡”、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精华段东起点勒流街道稔海村举行,向城乡管理领域的“拦路虎”全面开战,将通过“拆、建、管”开展城乡一体化人居环境整治,促使城乡面貌大变革、城乡品质大提升,保持顺德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个崭新的高质量发展的顺德正一步步走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舞台中央。

(数据来源: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

美丽乡村工作在村改进行时同步推进,这是顺德区陈村镇仙涌社区村内环境优美、河水清澈

2021年2月18日,红岗科技中枢旧厂房拆除仪式正式启动,机械化设备正在厂区进行清拆

格兰仕工业4.0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生产线

顺德新城区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