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拓创新、苦干实干。

“对于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持续转型升级的能力,这离不开科技水平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有效带动模式、技术、产品的变革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因此,企业要走向产业链高端必须在数字化上有所作为。

科技突破不仅能给单个企业带来红利,也是行业整体提升的必经之路。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智能制造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制造企业或意愿不强、或能力不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建议,国家应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引导龙头企业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率先探索、率先突破,将成功经验和模式在行业内推广。此外,还要鼓励龙头企业从最基础的科研环节做起,扎实推进,确保我国智能制造健康有序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硬目标,将倒逼全社会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认为,节能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此过程中将有更大用武之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积极牵头或参与行业标准、产业规范的制定工作,不断向市场增加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服务的有效供给。”

“近年来,我国能源转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建议,首先要构建统筹协调的规划体系,基于各省份消纳空间合理确定新能源新增规模。同时,要提升新能源消纳技术水平,发挥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导向作用。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作为革命老区,湘西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全国政协委员、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建议,在革命老区率先开展跨地区、跨行业的生态补偿试点,这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有着巨大的潜力,只要方法得当、政策护航、帮扶精准、措施有力,就能把潜力挖掘出来,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委李云才告诉记者,6年时间,他们驻村帮扶的武陵山区一个小乡村的46户扶贫户可支配收入增长近10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都在快速增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小山村拥有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村里已建成具有现代技术的竹笋深加工工厂,年产值在800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李 哲 徐 胥 刘 瑾 梁 睿 张 倩 杜秀萍参与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