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朝阳喀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围着企业转 抢着找事干
本报记者 孙潜彤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王官波

“只要企业有需求,服务‘管家’就上门。我们来喀左投资,主要是看中政府铆足劲为企业撑腰的环境。”辽宁兆金重型装备制造公司总经理袁玉强说。

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有“北方紫陶之都”之称,近年来瞄准特色铆足劲发展产业。喀左经济开发区位于京津冀经济圈、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交集地带。

喀左经济开发区有“陶文化”的人文优势,比如古窑群遗址。开发区对文化特色因势利导,通过打造主题园区的方式,先后引进70多家紫陶企业,形成以紫砂、辽青瓷等系列产品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地,吸引了包括江苏宜兴、浙江龙泉等地的陶艺师北上创业。京津两地的十几名制陶工艺大师也来到这里,高端工艺瓷提升了喀左陶瓷的美誉度。

“有文化特色,有资源特色,更要有环境特色和技术特色。”朝阳市委常委、喀左县委书记吕树江举例说,喀左矿产资源种类多,比如高品质的铁精粉过去几乎没有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都被别人赚去了。现在喀左围绕高科技产业链着重引进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像来自京津冀地区的通美晶体公司、博垚陶瓷公司等半导体、工业瓷龙头企业发挥了带动作用。

围绕好项目转,喀左招商开始“有挑有拣”。通过绩效考核,增强激励性导向,建立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清单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口碑好有舞台,干不好腾地方。”许多干部因企业评价不高而被调整或降职。现在喀左每个重点项目不仅配有副区级的“项目管家”,还聘请了“环保管家”“安全管家”,当好企业健康成长的长期专职“保健医”。在喀左形成了“围着企业转,抢着找事干”的服务氛围。袁玉强认为,开发区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能让企业家踏踏实实去创业。

截至去年末,喀左经济开发区共实施项目104个,总投资182.7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