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顾学明
进出口稳量提质融入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李华林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中国外贸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实际上对我国今年的外贸工作提出了三大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

“首先,从外贸发展速度上要求稳字当先,是对我国实现6%以上经济增长的呼应。”顾学明委员表示,稳外贸就是稳经济。2020年我国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外贸出口在我国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经济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稳外贸依然重要。同时,稳外贸也是稳就业。我国庞大的外贸规模带来了海量的就业岗位,因此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也必然要求稳外贸。

其次,从外贸发展质量上,要求继续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顾学明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增强外贸创新能力,推动贸易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民营企业占比提升至46.6%,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跨境电商出口和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增长40.1%和25.2%,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力。2021年中国外贸将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发展,在竭力保持传统优势的前提下,不断孕育催生新优势。

“最后,从进出口关系上要求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顾学明委员表示,“进出口平衡发展”“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原先“出口优先”的外贸政策目标正在被不断修正,进口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1年我国将继续在进口上发力,不断提高我国进口贸易质量和水平。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