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东莞城市中心区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又一段伟大征程开启。

珠江口东岸,先进制造业高地,广东东莞率先探索,全方位打造具有东莞特色的新动能体系。

启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立覆盖大中小及初创型企业的成长扶持、实施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三年行动计划……近日,东莞重磅发布《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一系列政策干货,提升制造业能级,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的巨大冲击,东莞改革不停歇、转型不止步,多个领域新动能蓄势待发:产业强链补链取得了新进展,高规格举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成功招引京东大湾区总部等重大项目,2020年实际引资1499亿元,增长25.3%;外贸激发了新需求,通过“乐购东莞”等品牌活动挖掘内需潜力,2020年外资企业内销额近5000亿元,占内外销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企业上市更在2021年迎来“开门红”,开年已有生益电子等3家企业登陆A股,境内上市企业总数领先。

未来五年,实现动力转换的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已定,东莞上下凝心聚力,咬定目标,蹄疾步稳:一年扎实起步,助推一批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三年初见成效,推动高技术制造、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年实现跨越,形成“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期间,东莞将聚焦六大领域,全方位打造新动能体系——

产业全链升级新动能。既聚焦“有中生新”做强存量,建立优势传统产业成长服务资源池;又聚焦“无中生有”实现突破,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智能穿戴、智能视觉、智能车联网等周边全场景产业。

企业梯队培优新动能。实施龙头企业领航计划,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倍增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建立“小升规”企业成长服务跟踪机制,激发各类企业新动能。

科技能级提升新动能。三年内打造中试基地10个以上,对中科院系统优质科技成果在东莞实现产业化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让科技源源不断为产业注入新动能。

投资提速提效新动能。对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不再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应用,统筹配置2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完善审批“绿色通道”,切实为投资“松绑”。

市场内外拓展新动能。全面借鉴复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经验,加快打造“香港—东莞国际空港中心”,探索开展陆运“莞港直通快车”模式,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圈和奥特莱斯购物公园。

平台引领示范新动能。支持松山湖、滨海湾、水乡等重大发展平台打造成为新动能发展的引领示范区,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智慧交通等新基建,率先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并率先对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

谋定后动,开局即冲刺。2月26日,东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1+N”产业基地政策,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授牌。莞邑大地上多点开花,一派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

此次高规格布局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突出产城融合发展、绿色智慧方向、特色创新集聚、新型产业生态、示范引领发展等发展理念,集中连片土地,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加快打造新动能”,是东莞立足实体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决策。东莞将勇挑重担,率先开辟发展新领域、探索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增强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广东东莞市委宣传部)

东莞智能制造工厂一景

万家灯火

无尘工作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