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蓝莓长成“致富果”
本报记者 刘 成

新春刚过,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的蓝莓种植园里,虽然露天的蓝莓还在冬眠期,但暖棚里却早已进入了春天,蓝莓花满眼盛放。该村蓝莓种植户杨仕宝正在为蓝莓树疏花。“蓝莓开花之前剪枝、疏花,把小弱花清除掉,可以保证果大、品质好、果粉好。”杨仕宝说。

据了解,露天蓝莓一般5月开花,7月上市,冷棚蓝莓4月开花,6月上市,而暖棚蓝莓1月开花,3月就能上市。蓝莓成长过程需要精心管理,严寒的冬季更需要各种升温、保温措施,保证蓝莓生长。杨仕宝说:“蓝莓在开花之前,要提前升温,保持室内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让蓝莓花不受冻,提高授粉率。”

宝山镇是我国首批引进蓝莓种植的特色小镇。“宝山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宝山镇也因蓝莓特色产业鲜明、品牌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成功获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因为巧打“时间牌”,暖棚蓝莓比露天蓝莓收益提高了不少。如今,宝山镇蓝莓种植面积虽已达2.5万亩,但是设施蓝莓的面积却只占到二三成,因此引导当地种植发展设施蓝莓,提高经济效益,也成为当地产业协会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宝山镇蓝莓产业协会会长隋军说:“现在这批暖棚蓝莓预计3月20日左右可以成熟。暖棚蓝莓的产量和露天蓝莓的产量差不多,但是暖棚蓝莓的价格是露天蓝莓的五六倍,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继续发展设施农业,让蓝莓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