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工业园区聚焦产业培育,释放发展新动能——
打造创新平台 培育创新沃土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单小辉
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陈雨禾摄(中经视觉)

日前,一辆满载6000盒肿瘤新药的冷链货车缓缓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驶出。在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后仅半个月,由和黄医药独立研发的索凡替尼胶囊就在苏州工业园区完成首批药品生产,并发往全国各地,为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在苏州工业园区,这样的范例数不胜数。一粒粒创新种子从扎根到发芽,一批批创新产品迈步产业化,苏州工业园区“十年磨一剑”的坚守不断结出硕果。在生物医药领域,这里已集聚相关企业1700多家,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2020年产值破千亿元,近3年获批的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约占全国22%,累计批准生产上市新药9款。

当土地资源日益匮乏,用什么带动新一轮竞争优势?早在跨入新世纪伊始,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间区间的苏州工业园区就聚焦科技创新“一号动能”,发力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如今,在这片创新热土上,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新兴产业迎来“井喷”,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产业培育机制助力创新跨越

2007年,两栋灰橙相间的大楼拔地而起,伴随着第一批十几家公司进驻,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成了工业园区最早的生物医药孵化载体,由专门组建的国资公司建设运营。随后的十余年间,苏州工业园区扮演着“园丁”的角色,瞄准生物医药领域高精尖的“创新种子”,给予细心呵护。

建设超10个重大公共技术平台,涵盖孵化、加速、成长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为研发创新提速;每年举办的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等活动,成为各类资源交流互动的国际化平台;中科院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等研究平台,集聚在创新企业周边。

在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加大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和资金链布局,探索形成了“八个一”特色(新兴)产业培育机制,即: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引进一批大院大所、设立一只产业基金、成立一个服务机构、搭建一批合作平台、打造一个品牌盛会。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如今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苏州工业园区已形成国内最完整的涵盖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的特色产业集群,在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产业、人才竞争力均位居第一,实现了“从0到1”的创新跨越。

“一粒米”撬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芯片被称作“工业粮食”,FPGA(可编程逻辑门阵列)是集成电路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芯片。为打破进口FPGA产品的长期垄断,坐落于苏州纳米城的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在扎根发展的几年间已实现“跳跃”式追赶。目前公司已成功实现千万门级FPGA的产业化。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粒米”撬动起千亿级产业集群,这离不开纳米生态闭环效应的支撑——园区建立的聚焦产业、分层分类的企业培育扶持体系。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2011年起实施科技企业“扎根计划”,预留近万亩土地为规模化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扎根空间。“我们实施了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在土地资源、技术服务、融资信贷等方面对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人才、平台、资本等环节,过去的一年,苏州工业园区一步一个脚印完善创新生态圈——出台“人才新政30条”,制定19项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举措,创新实施金鸡湖合伙人计划,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138人,创历史新高;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签约并启动建设,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投入运行,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启用;新增产业载体面积210万平方米,设立1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基金、20亿元天使母基金等,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1100亿元。

开放创新融合提升竞争力

去年年底,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专注于开发经导管二尖瓣置换(TMVR)系统以治疗二尖瓣反流患者的医疗器械公司HighLife签署独占许可协议,为国内患者治疗提供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

“我们深信和国际机构在创新上的合作能为更多病患带来希望。”在沛嘉医疗董事长张一看来,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结构心脏病领域技术领先地位。

本土创新企业牵手知名跨国公司,这不是第一次。“我们希望在两者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园区也将以产业政策作为保障,以亲商服务作为依托,促进企业之间在技术、人才、资本、市场、产业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整个区域的开放、创新、融合。”园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肖雪说。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开放与创新结合,苏州工业园区早已行动起来,率先提出了区域开放创新理念,面向全球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先后引进31所中外知名院校、15家科研院所“国家队”入驻,同时积极融入全球主流创新网络,设立中外合作创新中心21个。此外,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全国8个全球化创业方向示范基地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爆发增长。

2020年,园区全年新引进科技创新项目1086个,其中新兴产业占比82%;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2494亿元,增长22.9%;全年认定国家高企744家,有效期内国家高企1837家,增长31%;2630家企业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较上年翻番;新增上市企业12家(含已过会),占全市近1/3;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5%;企业研发投入达186亿元,增长29%;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5家,占全市4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