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山顶上的日卡村

□ 本报记者 代 玲

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的八盖乡与那曲市嘉黎县接壤,四面被皑皑的雪山冰川包围。日卡村是八盖乡下辖行政村之一,离乡政府10余公里,开车要走近一小时。作为传统村落,十余间历经风霜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木屋在壮美的冰川映衬下,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这些木屋是村民们代代相传的粮仓,有的村民现在还在粮仓里储存青稞、酥油、藏香猪肉等。

2020年,政府投资150余万元,对日卡村传统村落进行修复保护,并在粮仓附近修建了游步道、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日卡村,雪山辉映下,青色屋顶的民居鳞次栉比,柏油村道环绕其间。

“以前,我们的房子可没有这么好,都是些简易的木板房,家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行走在宽阔的村道上,村党支部书记朗公说,2016年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家家户户都建起了两层新房。2017年村民们还享受到了家具补贴,把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

走进村民伦珠家里,大大小小精雕细琢的藏式柜子、茶几分门别类摆放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买一万元的家具补贴3000元,一万五千元补贴5000元。”伦珠给我们算起了账,为降低运输成本,政府还联系厂家送货上门,伦珠一口气配齐了所有家具。

伦珠家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他们家不仅享受到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教育“三包”政策,送每个孩子上学一年还有300元的交通补贴。“教育跟得上,我们村里就有希望。”伦珠动情地说道。

老人们如期领到养老金,草场补贴、公益林补贴等国家各种政策性补贴一分不少、一项不落……聊起惠民政策来,伦珠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伦珠最感叹的还是伴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日卡村各项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日子越来越好。

“特别是近十年,是村里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十年。”伦珠说,交通条件的改善正在打开全村人通向幸福小康生活的大门,通信难、用电难、吃水难正不断成为历史。2015年起,在广东援藏的帮扶下,日卡村种植了天麻、三七、灵芝等,依靠种植,村民的收入逐渐提高。

“这两年,日卡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了1万元。”八盖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旺杰介绍。2020年,日卡村全村238人中外出务工者达60余人。现在,村民家庭收入中依靠务工和参与运输占到了50%。

69岁的村民拉旺次珠深知要想过上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骑了半辈子马、走惯了羊肠小道的他敏锐地抓住公路通到村口的机遇,用扶贫贷款政策贷款10万元买了一辆大卡车,交给儿子去跑运输。“没有扶贫贷款,我就买不起车。没有现在乡里正在进行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买了车也没有地方挣钱。”谈起买车的初衷,拉旺次珠感叹,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他们带来了奋斗的底气和机遇。

近年来,西藏各个乡村实施了一大批扶贫项目,出台举措鼓励引导并保障农牧民参与其中增加收入。依托八盖乡正在进行的道路升级改造项目,2016年前还没有一辆车的日卡村现在有了9辆大卡车,还有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