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减贫经验——
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万宝莫桑农业园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种植项目,极大地缓解了莫桑比克粮食短缺问题。在莫桑比克万宝莫桑农业园,农户在水稻收割现场载歌载舞庆祝丰收。 新华社记者 张 宇摄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举行,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多位非洲学者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也为非洲国家带来鼓舞和启迪。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在尼《国民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全球意义。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14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奥努奈居表示,中国的成就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的实践证明,贫困不是“命中注定”,它可以被消除。坚定的政治决心、有针对性的政策、步调一致的行动能够有力推动减贫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尽管国情不同,但中国完善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等普遍做法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莫希在坦《每日新闻报》刊文表示,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速、最稳定的经济体之一,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其减贫工作中更是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策略,比如优先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以减贫为导向的社会政策、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等举措,都是中国实现脱贫的关键,能够为非洲提供参考。

莫希认为,造成非洲地区贫困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结构不合理。非洲国家应以中国为榜样,将中国经验与非洲实际相结合,以工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与不平等现象,改善人民福祉,推进包容性增长。同时,非洲应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使非中合作成为非洲减贫与发展的有效平台和重要助力。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卡文斯曾到访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银肯塔拉沙漠,了解到当地成功防治荒漠化的一系列举措。他将自己的见闻发表在肯《旗帜报》上,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表明,消除贫困需要精准施策、严格监管和评估投资。他强调,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是国际减贫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卡文斯表示,非洲贫困问题严峻,中国的经验和支持十分重要。中国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力投入,帮助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应对贫困挑战。同时,许多国家从中国扶贫经验中得到启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乌干达记者穆加博在乌《新愿景报》发文称,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在带领本国民众脱贫的同时,中国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运用自身脱贫成功经验,优先帮助非洲解决贫困问题,特别是通过开展农业合作有效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和民众减贫。中国向非洲提供现代农技培训,帮助非洲开展农业基建,并在非洲建立了一批农业示范中心。以乌干达为例,中国援建的农业产业园积极发挥自身技术和基础设施优势,帮助周边农民灌溉自家农田,从而带动当地农业发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