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地游商机值得深度经营
张 雪

这个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很多人把出门远游变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好”,本地游、周边游火了。比如,北京市民在京游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5.4%,旅游收入增长25.5%;广东省共接待游客3964.3万人次,省内游客占93.3%……

不光一二线城市如此,很多三四线城市情况也类似,依靠“自己人”,国内旅游消费依然红火。可见,人民群众对旅游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消费需求,旅游过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也说明,市场另一端的供给越来越丰富多元,不论是市区里的公园、博物馆、网红打卡地,还是郊区的滑雪场、农家乐、民宿,这些年公共文化、休闲、娱乐、体育等场所和配套设施及服务越来越完善,在“家门口”也能玩出足够多的花样。

春节旅游市场的红火,还得益于各地政府部门的及时反应和细致工作。很多地方出台对本地人及留守过年人员减免门票的政策,或是发放各类文旅消费券,有力地刺激了当地消费潜力。

其实,相较于外来游客,本地居民的本地游、周边游更加日常且高频,中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也表明,日常化、高频化的旅游消费有助于平抑淡、旺季之间的波动,构建更加良性发展的旅游经济。

因此,一方面要花心思把外来游客引进来,另一方面也要研究本地人需要什么样的本地游。今年春节假期各地本地游市场的表现,不失为一个观察和判断本地游客新需求的窗口。

比如,不像外来游客更偏重“走马观花”、打卡景点,本地游客更喜欢休闲放松的旅游产品,春节用宅在酒店的方式犒劳自己,一站式解决年夜饭、温泉、亲子游等需求,商家为此推出的个性化定制套餐受到市场欢迎。

这个春节里,还有很多人选择到城市周边感受绿水青山、田园之乐,虽然出游时间不长,但往往是举家出行或好友结伴,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层次更加丰富,最好同时满足老中青三代人,或是主题鲜明、凸显个性。

在节日的周边短途游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驾,这不仅仅是选择了一种交通工具,更是选择了一种出游方式,自驾游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需求。同时,多推出一些适合自驾的旅游线路,增加自驾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也很重要。

当然,本地游客和外来游客并非毫无关联的两类群体。旅游业一直都有主客共享的理念,主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主人都说好,客人难道会不心向往之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